对姿态优雅的孔雀舞做个介绍

  杨丽萍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跳的那一曲孔雀舞堪称美伦美央,姿态万千,不止迷住了多少人的眼,蛊惑住了多少人的心。孔雀舞是那么美丽,那么优雅,好似一只姿态高傲的孔雀在眼前展开华丽繁复的雀屏,对孔雀舞,大家无疑是向往的,却又不是那么了解,那么,就由我为大家做一个关于孔雀舞的介绍。


  首先,是孔雀舞的起源。孔雀舞兴起于中国傣族民间,傣语是“嘎洛勇”,最初形式是模仿孔雀的姿态学舞而得名,后经不断加工流传下来。孔雀在傣族人民心中象征着美丽、智慧、善良、吉祥和幸福,而孔雀舞也是傣族人民最熟悉、最喜爱的的舞蹈之一。在傣族人们口口相传的关于孔雀舞的历史传说充满了种种美好而浪漫的寓意,由此可见孔雀舞的在傣族的受欢迎程度。

  接下来,介绍孔雀舞形式。孔雀舞大致分为传统孔雀舞、雄孔雀舞和小孔雀舞。传统孔雀舞有严格舞姿要求,舞者伴随着鼓、锣、镲等乐器,模仿孔雀漫步、戏水、追逐的姿态,手形繁复,动作流畅,造型优美。雄孔雀舞多由男子表演,表现女性。跳雄孔雀舞的动作幅度较大,表现出健美、柔韧的特性,手形温柔舒展却挺拔有力,揉肩、拱肩等姿态优雅而迷人,音乐节拍丰富而感染力十足。小孔雀舞的特点是小腿的跳跃要轻盈活泼,伴随着膝部快速的小颤,手上的动作变化万千,手指捏出的的造型小巧玲珑,鼓点节奏快,整个舞风轻快、活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