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国现代舞的机遇

  把握中国现代舞的机遇:行业的“现代化”不是让所有的传统舞蹈都发生“现代化”改变,相反,是需要传统舞蹈和现当代舞蹈各归其位。


  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开幕式上,“陶身体剧场”一支在世界现代舞平台已获得认同的现代舞团,在国家大剧院亮相。“陶身体剧场”的“迟到”以及更多现代舞人在中国主流舞蹈界的“缺席”引起了国际现代舞大师林怀民的感慨:舞蹈不是一本书、一幅画,舞蹈是空气般的存在;需要为年轻人铺出一条路,让他们发声,让他们存在。这是舞蹈行业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并不均衡,美术界在跑,戏剧界在走,而舞蹈界则在徘徊。近两年来,在社会转型、市场变革、新媒体冲击之下,中国现代舞的命运虽从边缘化、地下化逐步到公开化、合法化、国际化,个别的现代舞人甚至已经取得了较高的国际认同和知名度,但距离整个行业的创作提升还比较遥远。舞蹈界对现代舞的成见依然根深蒂固,在很多人看来,现代舞就是“晦涩”和“灰色”的代名词,电视舞蹈娱乐节目的日渐增多更是加剧了这种误读。

  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中国现代舞人的创作就已逐渐分化和发展成两种类型:一是游走在海外的中国现代舞人,二是以大陆为基地,主要依托广东、北京等少数教学专业体系存在的现代舞人。近年来,第三种类型即社会性力量开始凸显。广东现代舞周、北京舞蹈周的历届青年舞展,诱发了不少“体制外”青年独立创作和演出的现代舞团体的出现,并且以京沪穗为中心向外辐射,以至二、三线城市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自由职业舞者和小型独立现代舞团或工作室等。

  但是,“靠国外的表演才生存得下去”,这是目前现代舞团队共同的、无奈的、真实的处境。国际演出竟然是当前中国现代舞和现代舞人生存的基础。文化主管部门近年来已经给予现代舞(团)很多经费上、运作上的支持,对现代舞的看法与10年前、20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但总体而言,我国的现代舞观念仍然陈旧,观众对现代舞的认知度有限,社会对现代舞的完整资助体系尚未建立,再加上行业协会支持的缺失,中国的现代舞依然是边缘艺术。

  在全球化的今天,作品光“故事动人、情感真挚、风格纯正、舞美现代”是不够的,还要在世界多元文化中寻找自己的位置,我们的艺术自信不应只来自自我肯定,还应来自国际认同。这就需要中国舞蹈行业直面“现代化”。行业的“现代化”不是让所有的传统舞蹈都发生“现代化”改变,相反,是需要传统舞蹈和现当代舞蹈各归其位。让我们的传统艺术获得文化学、人类学意义上的“族群认同”,让我们的当代艺术超越现实功利,获得国际识别和国际认同。

  西方最初开始接受中国的现代艺术时,表现出明显的政治动机及价值取向。长久以来,我们的舞蹈界也有压力,仿佛现代舞就等于西方现代舞。如今双方面的态度都在转变中,是跳脱“现代即西方,传统即中国”的思维模式的时候了。

  就每一个现代舞编导而言,有权利选择是去强调“民族特色”,重视渗透进我们血液和骨髓中的文化基因,还是去关注一种“不与特定时间或空间相联系、没有民族根源与民族裔的文化”。

  就世界舞蹈格局而言,中国错过了20世纪初现代舞的萌发,错过了六七十年代现代舞的实验,如今,我们要把握机遇。作为一种“思维型艺术”,甚至越来越表现为“观念艺术”,现代舞是国际舞坛的主流语言,这是一个无法阻挡的潮流。中国舞蹈行业是顺应这个潮流,还是身处这个潮流之外,取决于自身的观念与变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