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最古老的传统民间舞蹈是古瓢舞

  苗族地处我国偏远的广西和贵州的西南的山岭和山脉之间。生长在这里的苗族少数民族,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一样的生活。所以,苗族的人们是最古朴、善良的,在闲暇之余,他们会使用自己最常见的娱乐方式,那就是跳上一曲古瓢舞进行自娱自乐,非常惬意。


  古瓢舞舞蹈,又被当地人称作为给哈舞。意思就是利用上代远古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的渔猎工具,而进行载歌载舞。苗族同胞在跳古瓢舞舞蹈之前,先要对自己进行一番盛装打扮,并进行沐浴更衣,擦香涂粉。然后围在一堆篝火的旁边。舞者的两手要叉腰,脚步随着音乐的节奏,进行一步一顿,亦步亦趋,同时身体进行上下摆动、左右晃动。因为苗族妇女少数民族的服饰本来就非常漂亮,在篝火的映照下,跳起古瓢舞舞蹈来,感觉非常的大气、典雅。

  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跳古瓢舞舞蹈所使用的道具有什么?顾名思义,古瓢舞使用的道具应该就是古瓢琴。古瓢琴是聪明的苗族人民利用山中的杉木雕刻而成,其形状就是像家中使用的水瓢类似。这个古瓢琴上面分布有很多的发音孔,同时在古瓢的两端,安插有一根音柱和两根琴弦。这种传统制作古琴的工艺,使得它看起来古朴、充满民族特色。

  最后我们来了解一下古瓢舞舞蹈的来历。相传在远古时代,一个苗族青年阿高是个种植葫芦瓜的高手,谁知在一次洪水泛滥的季节,所有的葫芦被冲下了山涧。阿高冲到山涧中,拿起被摔成两瓣的葫芦瓢,发现盛满溪水的葫芦瓢发出了悦耳动听的音乐声。于是阿高发明了苗族的古瓢琴,同时在劳动中又有发明了流传至今的古瓢舞舞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