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传统的佤族民间舞蹈木鼓舞吗

  如果我们能找到反应佤族生活的电影来看看,就会发现那里的民族,在有重大的喜庆事情时,总喜欢跳一种被称为木鼓舞的舞蹈。在这种民族舞蹈的开始,一般是由一个男性舞者出场,这命舞者负责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用藤条将巨大树干捆绑好,然后骑着这个树干开始起舞。同时全族的男女老少都围绕在这颗巨大的树干附近,边脚踩节奏,边高声吟唱舞蹈。


  佤族,位于我们国家的云南西南部。其木鼓舞就是我国佤族地区的最具民族特色的一种舞蹈。舞者在跳这个舞的时候,因为神情肃穆、端庄,舞步自然天成,所以木鼓舞极具原始崇拜的味道。跳木鼓舞不是什么时候都被允许的,只有在村民每年的祭祀时节,才允许同族人沐浴更衣、杀猪宰羊跳舞助兴。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木鼓舞的舞蹈形式。一般来讲,木鼓舞分为三个部分组成,一是用来跳舞的树干选择和藤条捆绑环节。在进行这部分工作的时候,已经响起了隆重的拉木鼓音乐,古朴而且粗犷,庄严而且肃穆;二是进木鼓房环节。在这个歌舞阶段,所有是舞者都有模仿蹲裆步舞姿,边歌边舞,一路护送木鼓进屋;三是敲木鼓环节。这是木鼓舞的精华所在,传统的民间艺人,借助自己娴熟的击鼓技巧和硬朗舞姿,模仿佤族人们的日常生活活动,并逐渐进入高潮;四是最后的祭木鼓环节。舞蹈到了最后,使用简单的崇拜礼仪形式,结束整个舞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