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白牡丹张家港展风采

2011年12月8日-10日应江苏永钢集团的邀请,天津评剧白派剧团来到了美丽的长江之滨张家港,在文化活动中心演出三场。三出戏分别是评剧的经典传统剧目《秦香莲》、《杜十娘》和《珍珠衫》,由评剧白派第四代传人、国家一级演员王冠丽领衔主演,本人有幸观看了后两场演出。

先说评剧《珍珠衫》。王三巧一出场的头一句唱“王三巧在房中心绪不安”,便得到了张家港观众的认可:那原汁原味、低回婉转的白派唱腔让观众听起来十分的过瘾;王冠丽扮相俊美、端庄大方、雍容华贵,使张家港观众对北方剧种评剧有了新的认识。无论是唱功还是表演都很到位,特别是在王三巧被休回家中的几段唱腔和表演,王冠丽把人物的复杂的内心刻画的淋漓尽致。

扮演平氏的是刘派传人,评剧名家马淑华的亲传弟子王云珠。她青春靓丽,表现非凡,特别是其中的几段唱很有天津大口落子的风格。她,嗓音高亢激昂,行腔刚柔相济,显示出天津评剧的独特风采,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青年演员。

剧中扮演蒋兴哥的王文涛和扮演陈商的李建民,是一直活跃在评剧舞台上的老生和小生演员。他们潇洒大方的表演充满阳刚之气。扮演吴知县的王海平,舞台表演也很大气,一看就是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王公由花脸演员王杰扮演,他的表演和以往威武凶猛不一样,这次表现的是和蔼可亲的老人家。王母的饰演者赵如意,表演稳重。值得一提的是扮演薛亚婆的赵丹红,她把一个媒婆演得活灵活现,使观众眼前为之一亮。

再说说白派传统剧目《杜十娘》。王冠丽那华美秀丽的扮相,雍容大方的表演和低回婉转的唱腔,再次得到了张家港观众的肯定。王冠丽将杜十娘演绎的恰到好处,尤其是在李甲把杜十娘千两纹银卖于孙富后,一大段唱腔,低音收放自如,高音委婉动听,字字句句都融入剧情当中,达到了扣人心弦,催人泪下的效果。

鸨儿的扮演者是天津评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赵如意,她最擅长彩旦,在剧中虽然唱词不多,但是表演相当的到位,轻松自如,把一个冷酷无情的鸨儿塑造的个性十分鲜明。

看完演出,感觉演员的表演颇具层次,演唱韵味浓郁,都很好地塑造了剧中的各个人物。除此之外,舞台美术简洁大方,服装设计也清新典雅。

张家港在中国的华东地区,属于南方,而评剧能与南方的观众产生共鸣的主要原因是,评剧这个地方剧种说的是普通话,所以没有语言上的障碍,唱腔也优美动听,让观众朋友耳目一新,给戏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此,我衷心的希望在王冠丽团长的带领下,天津评剧白派团把白派传统剧目陆续的恢复起来,不辜负戏迷对她们的殷切期望,给戏迷朋友带来高雅的艺术享受。祝王冠丽老师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更上一层楼,把白派艺术发扬光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