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粤剧《碉楼》开排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广州粤剧团创作演出的粤剧《碉楼》,于7月27日在广州粤剧院排练场开排,并计划于8月28日在广州黄花岗剧院与观众见面。这部剧在2010年开始创作,五易其稿而完成。前日,导演谢平安对这部剧的综合定位、艺术定位、演员特色等作了详尽的介绍,透露该剧以碉楼为实体,粤剧为媒介,期望通过演员精湛的艺术表现,诠释和再现当年华工的血泪和辛酸。

据介绍,新创排的《碉楼》具有4大特色:一是文化遗产和粤剧演出的首度结合。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古村落”成为广东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2009年9月30日,粤剧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两者的有机结合,是《碉楼》的最大亮点。二是该剧将被打造成粤剧界的《让子弹飞》。票房火爆的电影《让子弹飞》和即将上映的《一代宗师》相继选择在开平碉楼进行拍摄,新剧《碉楼》同样以其为载体,讲述了华侨的辛酸血泪、爱恨情仇。三是鲜明的广东本土文化特征。粤剧与碉楼都是“岭南文化十大名片”,广东开平是碉楼之乡,每座碉楼,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而《碉楼》将以粤剧来表现一段发生在广东开平的故事,以宣传广东传统文化为宗旨,将彰显岭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四是主创阵容强大:艺术总监是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编剧是广州市文艺创作研究所一级编剧梁郁南,导演是国家一级导演谢平安,唱腔设计是国家一级演奏员黄健,音乐设计是优秀青年音乐设计邹裕伟,灯光设计是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周正平,舞美设计是国家二级舞台美术设计熊春红,服装设计是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王玲。此外,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和首届文华个人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陈韵红将担纲主要角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