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花旦叶蓓:演导并任,压力动力并存

叶蓓,本团当家花旦。

她饰演过很多不同身份的角色,不论是天真可爱的小旦“阿琇”,还是贤良淑德的青衣“王桂英”,都入木 三分,均受好评。她曾经说过:“不管饰演什么角色,首要是给该角色定一个正确的定位,然后一层一层剖解角色,从化妆,台步,语气中清楚地区分出不同的角色来,这样的话,角色比较容易上身,方便入戏”正是凭着她对人物详细的分析,使她饰演起很多角色来都显得驾轻就熟。

这次剧团新排的经典名剧《帝女花》,蓓姐饰演剧中的女主角,十五岁的亡国帝女“长平公主”,她坦言“相比其他角色,长平公主给了我压力”。众所周知,帝女花是粤剧四大名剧其首,更是任白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历史上曾经有很多前辈很成功地饰演过“长平公主”这个角色,也有很多新秀演砸了这个角色。因为观众们对这个角色的熟悉,理解,所以表演当中就算有一丁点瑕疵,观众也会很容易看得出来,于是,不管谁接到这个角色,都会觉得有压力。而这次排演帝女花一剧,蓓姐的压力不止是来自这个角色,更大的压力是因为她要执导此剧!

当演员多年,在舞台上受过无数的掌声肯定,但是执导一部剧,对蓓姐来说,好像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既然是处女之作,自然会投入数倍的精力,事事亲力亲为,从剧本的改编,角色的分配,服装,道具,布景,再到演员表演时的站位,口白的轻重,唱腔的韵味,舞蹈的编排,事无巨细一点不漏。
由于旧版的帝女花长达4个小时的表演时间,不太适合现在的观众的欣赏要求,于是蓓姐就想着把它缩短到3个小时以内。可是每一句台词都那么优美,删掉哪一句都会令她觉得惋惜,怎么办?经过蓓姐的再三琢磨,发现中间有几个地方有点喜剧的味道,而且删掉后对剧情没有影响,所以最后她觉得把这些令观众发笑的小地方删掉,让这出悲剧彻底地悲情。再在演员的表演手法进行修改,而场与场中间运用一段幅度较大的音乐串联,起到了连场不中断的效果使整出剧出来更加紧凑起来。服装上的设计,布料的选择同样没有马虎,道具上连一个小灯笼,一把小扇子都亲自挑选,如此精益求精,相信这出帝女花一定成为精品。

让我们拭目以待!

叶蓓饰演“王桂英”
叶蓓饰演“阿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