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剧名老艺人:李宝山

李宝山,男,曲剧名老艺人,现年八十一岁。早年专攻花旦,兼演青衣,闺门旦。1956年又兼演小生。艺术高超,唱腔优美动听,虽无李玉林高亢靓丽的行腔,李金波宽厚深沉的音色,但李宝山老爷子行腔归韵独到之处,韵味憨厚,曲子味浓重,张口有万人迷之效!建国前李宝山老师就在开封、郑州轰动很大。后在开封专区曲剧团工作,跟李金波、张凤吾、李玉林、张新芳、赵德春、刘道德等合作。开封剧团团排出的几部大戏,李宝山老师都参与其中,《陈三两》《槐树庄》《狸猫换太子》都在其中饰演角色,特别《槐树庄》引起曲剧一大轰动。李老师德乙兼备,为人厚重,当年《陈三两》在拍摄电影之前,李老师饰演老本子里的王子明。但在进摄制厂的时间,审核剧本,导演说王子明这个人物多余,执意去掉。张新芳老师拿着剧本找到李老师,说明情况,张老师说让刘道德老师饰演的李凤鸣角色让李老师饰演,李老师坚决不同意!说是你们两口的戏,我坚决不从!老爷子心态平和的回了开封。其中去掉的角色还有李玉林,李玉林饰演老剧本陈三两的姑姑!也是在审核剧本时取消了。电影拍摄后,新剧本张新芳老师第一时给了李老师,李凤鸣的角色从此有李老师饰演!他到退休年龄团里一直不批,一直让他留团到开封曲剧团省曲剧团合并。退休后老爷子又坚持演出多年,现在虽已81岁高龄,底气还很足,调门还是当年的调门。愿老爷子艺术长青!
李宝山老师饰演小生剧照
李宝山老师饰演旦角剧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