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迷地下车库建立秦腔自乐班

昨天下午,在长安区金堆城花园小区地下车库,一间紧邻管理员房间的活动室里传出演奏声,这是小区秦腔自乐班固定聚会的时间。板胡一拉,梆子一敲,成员们自觉按先来后到的顺序上前演唱,这表演虽说没化妆没穿戏服,可乐队、唱腔、身段等都挺专业,成员冯淑琴还当过一期《秦之声》的擂主。因为这场地、乐队、加上越来越专业的演员,让自乐班在附近小有名气,团长王陕豫说:“大家循音而来,队伍逐渐壮大了。

据王陕豫介绍,自乐班成立于2006年,当初只有7名成员,全是金堆城钼业公司的退休职工,虽说人少,可单位还挺重视职工的文化生活,在地下车库建了这间20来平方米的小房间给居民当文化活动室,还为自乐班购置了乐器。自此,不受天气条件限制,秦腔自乐班每周二、四、六都在这里排练。“唱着唱着大家觉得水平不行,需要高人指点,我们就在小区旁边的长安广场上观察,发现唱得好的人就邀请人家给我们指导。”自乐班成员张金枫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在乐队里负责鼓板的刘志荣师傅,退休前是甘肃某个专业剧团的成员,退休后来到郭杜被自乐班发现,大家请他来做指导。慢慢地,自乐班水平有所提高,遇到节日就到长安广场表演,64岁的冯淑琴还报名参加了《秦之声》栏目当了一期擂主,60岁的宋金侠在省秦腔大奖赛业余组拿了个三等奖,而后小区周边很多秦腔爱好者慕名而来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如今成员共有30多名。

眉户《屠夫状元》、秦腔《寒窑虽苦妻无怨》《玉堂春》选段、折子戏《出逃》……很快两个小时就过去了,有些人还没过瘾,开始念叨下一次排练。60岁的王宝珠说:“我孙子说了,爸爸妈妈的任务是工作,爷爷的任务是打牌,奶奶的任务是唱戏。”大家听到这话都笑了,团长王陕豫说:“娃说得对着呢,咱现在的任务就是让自己开心,唱着高兴就行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