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新苗江廷燕

人物:江廷燕

年龄:19岁

经历:7岁进入香港查笃撑儿童粤剧团学习,直至15岁赴加拿大读书,去年考上了加拿大约克大学的戏剧系。不过,今年9月底,她却出现在佛山的广东粤剧学校课堂上。

近段时间,佛山市华光诞系列活动安排了几场粤剧论坛,香港知名的“查笃撑儿童粤剧团”来佛交流儿童粤剧的实践经验,江廷燕就是剧团早在十几年前播下的“种子”,而今,“种子”长成了“小树苗”,正在佛山汲取养分呢。

长期关注佛山粤剧发展的佛山非遗专家成员梁国澄牵线搭桥,促成了此次两地粤剧发展交流。梁认为,“查笃撑”的经验就是让儿童在粤剧中做自己,去玩,去跳,而不是硬逼着孩子去谈国仇家恨,“我们别功利,不是非要培养粤剧大佬倌,而是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培养粤剧欣赏人群”。

“学了半年才知道是粤剧”

昨日中午,位于大沥大皓湖附近的广东粤剧学校门口的草坪上,香港女孩江廷燕席地而坐,侃侃而谈。她现在是学校中学部的高中生,在里面学基本功、唱腔、身段等。不过,她同时也是加拿大约克大学戏剧系的大二学生。今年9月份,因为签证耽误,她无法赴加读书,在返回香港的第二天,她就决定要来佛山学粤剧。

江廷燕是香港人,7岁的时候因机缘巧合被送进家附近的“查笃撑儿童粤剧团”学习,每个周六、日上课。不过,她直到半年后才知道,“哦,原来我学的是粤剧呀。”

“又唱又跳,觉得很爽”,她说,剧团的曲目都是儿童歌曲改编的,小朋友大多都会唱,加上表演中有翻筋斗这些好玩的动作,大家都很兴奋。很多孩子被粤剧华丽的服饰、头饰吸引,但最吸引廷燕的是粤剧的身段和内容。2005年,她获得了剧团“最佳动感奖”,翻筋斗的功夫颇为了得,甚至在一些表演项目上,她就负责翻筋斗,到现在,“查笃撑儿童粤剧团”的创办者马曼霞仍然会翻出这个学生的翻筋斗视频播放,赞赏有加。

“一下子教孩子们学传统粤剧,要扮演正儿八经的大人,会把他们吓跑的”,马曼霞是“查笃撑儿童粤剧协会”的编剧,也是香港中文大学民族音乐硕士,被称为“儿童粤剧创作第一人”,过去十几年,她改编创作了上百首儿童粤曲。她将传统粤剧《六国大封相》改编成《点解点解大封相》,以孩子气的方法轻松道出粤剧知识及《六国大封相》的资料,这样的改编让孩子们发挥童真,观众也觉得新奇好玩。“在身段训练上,学生们总抱怨辛苦,但老师只要问,下次是否还愿意上课时,大家都会笑着说,要继续学,因为很好玩。”

梁国澄认为,让孩子在玩中学粤剧很重要,“粤剧日渐式微,首先是观众老年化严重,孩子接触到了粤剧,就像是播下了文化的种子,以后会发酵”。

会唱所有儿童粤剧却不知十大名曲

粤剧的种子在小廷燕的心中发酵了。在“查笃撑”学了三年,当时才10岁的小廷燕已经有丰富的舞台经验,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到处表演,甚至一度受邀去美国演出等。不过,脱离儿童年纪后,廷燕从“查笃撑”转到其他粤剧团,她发现自己很难融入传统粤剧训练,也觉得香港青少年学习粤剧的平台太少了。
“十三四岁时觉得厌倦了,学得不深,学来学去都是那些套路”,她在初中毕业后到加拿大读高中,当时选修的第二课堂也是戏剧,但却不再有机会去演示、学习粤剧了。2012年,因为此前在粤剧方面的特长,她被加拿大约克大学成功录取,在文化多元化的国度学习,懂得粤剧这门“独一无二”的艺术类别的她,重拾粤剧的念想越来越强烈。

今年9月份,由于签证耽误,她无法赴加学习,回到香港第二天,她跟妈妈说,要到佛山重新学粤剧。“佛山是粤剧之乡,我相信会有很大收获,”她说。

重新学习传统粤剧,开始时会有难度,“我会唱所有儿童粤剧,却不知十大名曲”,她说,入学时遭遇不少尴尬,不过现在她凭借小时候的基本功和努力,已经很快追上同班同学了,“我学得很快,大家都很惊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