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鸿才

黄鸿才(1888——1926)工小生。万荣县南和村人。家境贫寒,12岁携弟鸿喜,投名小生贾王女学戏,在汾城南贾村来成戏班从艺时间较长。1926年在翼城县担子村演出时,他正身患重病。班主为索取高价,强令其登台。化妆后未及出场,即死于后台,年仅38岁。

黄鸿才善表演,属蒲州梆子西路派。他扮相清秀,文武双全,饰演吕布活灵活现,获“活吕布”之誉。他不但继承了贾王女所创的翎子功,而且有所发展。所用雉翎长达九尺,表演时可使一上一下,竖可直天,伏可触地,翎尖颤动,如银蛇起舞。他演《谢冠》时,不仅演出了吕布骄矜而轻佻的个性,且以翎子功刻画人物,十分绝妙。表现吕布之得意时,头向左一偏,用翎尖打掉左台柱上的灯花;再向右一偏,又打掉右台上的灯花,准确无误。当吕布和貂蝉相会时,可使翎尖自貂蝉唇尖抹过,令人叫绝。吕布佯装睡觉,当貂蝉上前呼叫时,其翎自脑后自然竖起,台下喝彩,掌声如雷。他的梢子功亦很出众。《拷寇》中饰陈琳,拷打寇承御时,一边舞棍,一边甩梢子,梢子和棍子交叉花耍,不缠不搅,实为难得。此外,他所演《匕首剑》、《血诏带》、《辕门射戟》、《伐子都》等,亦有独到之处。

鸿才生前曾将翎子功传给徒弟亓俊美。俊美虽得其要领,唯雉尾长度已不及鸿才。其子黄正卿(艺名“十二红”)受乃父亲传,青年时亦小有名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