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名剧当属《软玉屏》

秦腔名剧《软玉屏》是已故著名剧作家范紫东先生的力作(名剧《三滴血》《春闺考试》等剧目也是他的作品)。这部戏场面宏大,气势开阔,人物众多,情节复杂,故事跌宕。分上下两本演出,因为排演难度在,很少有剧团排演,易俗社曾经演出过一次,很不成功。笔者看到过一本剧本封面剧照,是五十年代萧若兰和宁秀云演出的,萧若兰饰魏纫秋,宁秀云饰女扮男装的白妙香,她们二人在演出其中《假洞房》(又名《强合》《双下跪》)一折。

笔者是读着这部剧本长大的,因此它对我以后的文学(文艺)创作影响很大,所以《软玉屏》的故事,我至今耳熟能详。《软玉屏》最大的看点是“多元化”、“复杂化”、“理性化”,故事情节曲折精彩,唱腔优美。光旦角就有9位,而且个个都有很多戏。

剧作多因素构成了多方位、多元化的故事结局,从而使剧作复杂化,悬念叠起,妙趣横生。有据此改编的电视剧《啼笑姻缘》。

一、多元化

1、表现师生深情和朋友真情。主要是学生秦一鹗与师兄丁守梅之间的朋友之情,他们二人又对**、师母及师妹白妙香的真挚感情。
2、揭露了为富不仁的魏中丞(安徽巡抚)与小妾黑氏虐待奴婢,滥杀婢女的罪恶。

3、讽刺了魏中丞心数不正、弄巧成拙、反受其累的丑陋嘴脸。

4、表现了魏中丞之女纫秋对爱情忠贞不渝的高尚情操。

5、表现了书生秦一鹗心胸宽广、豪爽侠义、有识有胆的好汉情怀。

6、塑造了教师白太玄之女白妙香知书达礼、聪明有识的淑女形象。
7、讽刺了贪官董步清拍马迎奉上司的丑恶行径。

8、反映了遭受水患后百姓无家可归、卖儿卖女的悲惨生活(渔女李雪鸿买到巡抚院后被黑氏无辜杀害)。

9、鞭笞了封建科举制度的弊端(女子不能进行科考,白妙香只好女扮男装以未婚夫秦一鹗的名义应试。)

二、唱词道白精美。

剧中的唱词不像其他一些剧目那样直截了当、直抒胸臆,而是多采取形象化的比喻,用精美的语言表达意思。下面引用两段,以飨读者。

在《强合》(也叫《假洞房》或《双下跪》)一场中,代替未婚夫秦一鹗考中状元的白妙香不好意思拒绝一路上照应她、引荐她考试中举的朝廷命官吴一清(魏纫秋舅父)夫妇好意,假意答应了他们夫妇介绍甥女纫秋为妻的婚姻(她也怕暴露身份和性别获罪。心想答应下来,带回去再作道理)。结果,两位女子在洞房花烛之夜相互猜疑、相互担心、相互试探盘问,最终虚惊一场。使演出妙趣横生,让观众在体验剧中人的喜怒哀乐的过程中忍俊不禁。

以下两段唱腔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

魏纫秋:

花烛明明泪如涌,

想起往事好伤情;

多亏他千辛万苦行侠仗义设法作主旧约新婚把亲定,

一夜夫妻便起程;
风吹柳絮无踪影,

雨打桃花落残红;
剩金零粉谁珍重?

一片西来一片东;

红颜到底是薄命,

过来过去累良朋!

白妙香:

改头换面苦奔走,

无奈裙钗占鳌头;

说什么鸾凤花笺**姻缘佳人才子才子佳人成婚媾,

阮郎探来涩且羞;

画眉笔法算熟手,

可叹张郎太温柔;

鹊桥高架通云路,

两个织女没牵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