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剧老艺人“夜明珠”王艳芬

王艳芬(1923—1948)艺名夜明珠,乳名翠兰,孝义王家垣人。少时在村里玩耍,被人贩子拐走,辗转于痛苦的生活中,后得拜晋剧前辈“三儿生”孟珍卿为师,是孟师傅最小的弟子,老前辈很爱护她,亲传过她许多戏曲技艺。孟师傅去世后,又向太原刘贵师傅(著名武旦)学过一些刀马旦的戏。技艺更趋势成熟,后转至汾阳集星戏院从业。1945年3月与部分戏曲艺人,参加晋绥七分区人民剧社,不久合并到吕梁军区吕梁剧社。

她身材窈窕秀丽,圆脸小嘴大眼睛,容貌妩媚俊俏,十分可人。唱腔委婉缠绵,优美动听,功底扎实,亦曾练过跷功,腰肢灵活,身段柔美,动作活泼利落,做戏别具一格。拿手戏有:《双巧配》、《挑菜》、《女写状》、《藏舟》、《炎火棍》、《花田错》、《红霞关》、《破洪州》、《富贵图》、《日月图》、《打金枝》、《少华山》、《九件衣》、《戏凤》等。戏路较宽,技艺全面,所演剧目,均达到较高水平。在《炎火棍》中扮演杨排凤,以纯朴善良、勇敢诚挚的形象,间有机智聪慧、武打中嬉戏逗趣的幽默感,豪爽谦让性格。在剧社里和艺人一起配合,演出各种各样的角色,为革命宣传做出了贡献。

1947年冬,王艳芬肺病日趋严重,只能在家休养,1948年夏,剧社一队在孝义石相村驻扎时,社部李金旺、田玉山等数人,前去探病,时身体更加消瘦精神尚可。同年秋剧社将她接至汾阳城内,到和平医院进行检查,确诊肺病晚期,无法治疗。只得送回家里休养,于是年冬病故,年仅二十五岁。剧社出资办了后事,安葬于孝义原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