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昆侯少奎《五人义》公演全武戏,加《刺虎》

又是将近一个月没更新了,对不住一直等更新的朋友们老师们。豆瓣也早就不抓sina blog的博文了。记得大博客最兴盛时,一周写一篇。最近看了不少戏、不少演出,身边的琐事也多起来。其实人只要让自己和自己最在乎的人开心就好了,别的不用在乎那么多,在乎不过来。最近看演出的最大收获就是就是看了两场张火丁的表演、听了一场座谈会。她的《锁麟囊》真是太好了!一切都那么到位,且不过,中国妇女的贤良淑德温婉气质全被她展现出来了,难怪那么多戏迷,而在北大的《梁祝》则表现力差一些了。如果我第一场看的是《梁祝》,也许不会一下子喜欢上她。据说19号她在长安的《春闺梦》1600元的票已炒到了7000,真想看啊!……

还是言归正传吧,侯爷的这场《五人义》,公演于4月23日,彩排于4月17日,4月24日他在北大讲课。应该把彩排的照片也整理出来发,但实在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了。马上就要“518”了,这个神奇的日子,北京这边的昆曲演出太少!而南方则是如火如荼几乎每天都有。

近期北京昆曲演出请见:2014年4—12月北京昆曲演出活动信息
最近保利有两场,昨天有包场《续琵琶》,过几天是朱冰贞挑大梁的《红楼梦》(上下本),之前她只演过上本或一本版的,这次是两本。近期还有不少评剧。想起2008年那会儿我们那新浪圈子,如今早已是“寒花绕膝、荒草成窠”无人打理了。咦,荒草成窠难道不是一个固定词语么!

剧情:《铁冠图·刺虎》

明朝末年,李自成率领义军攻破北京。宫女费贞娥被义军所获,不甘大明朝的覆灭,暗下“报家仇国恨”的心愿,混入宫中诈充公主。李自成亲赐费女与义军将领“一只虎”李固为妻,至婚夕,费贞娥将“一只虎”灌醉,用匕首将其刺杀。后,又自刎而死。《五人义》(大闹苏州城)

本戏《清忠谱》。本场演出的北昆传统剧目 《五人义》为《清忠谱》第十出、原题《义愤》,与第十一出、原题《闹诏》合并合成。

故事是苏州府周顺昌为官清正,深得民心,遭魏忠贤、毛一鹭等奸臣陷害,欲捕之进京治罪,义士颜佩韦、周文元、杨念如、沈阳、马杰五人及苏州城百姓,为民请命,草写公状,具保周顺昌,而奸党毛一鹭,不顺此民情,反欲加害于五人,五位义士及众百姓,大闹府衙。

传奇《清忠谱》,清李玉撰,全剧卅五出。故事写明末东林党人,苏州府礼部员外郎周顺昌与魏忠贤为首的阉党进行的一场尖锐的政治斗争,清官周顺昌被捕入狱,因其为官清正而深得民心,市民颜佩韦、周文元、杨念如、沈阳、马杰五人率众大闹府衙,愿保释周顺昌,但终因阉党势大,颜佩韦等五人被杀,周顺昌被解往京城后,亦死在狱中,今苏州市仍有五人墓碑。古典文学《古文观止》载述有五人墓碑记。

主演:

《铁冠图·刺虎》

费贞娥——魏春荣

侯宝江——李  固

《五人义》(大闹苏州城)

剧本整理:王德林

艺术指导:侯少奎

导    演:王德林

音乐整理:张芳菲

严佩韦——侯少奎 杨  帆      周文元——王德林 王 峰

杨念如——丁晨元             沈  阳——史舒越

马  杰——饶子为             知  府——许乃强

知  县——曹文震             毛一鹭——张  鹏

李  大——侯雪龙             张  二——刘  恒

差  役——田信国             地葫芦——谭志涛

周羽仪——肖向平             王  节——肖宇江

周顺昌——海  军             中  军——范  辉
八校尉——刘建华  马  超  张新勇  李恒宇

陶  丁  程千荣  张  暖  乔  阳

四百姓——谷  峰  曹龙生  杨  迪  张  欢

四皂隶——霍  鑫  尹伯川  张贝勒  王  琛

四龙套——郝文婷  周  虹  谭萧萧  邱  漫
司鼓——庄德成  司笛——李文利

魏春荣

多娇媚的眼神,谁能想到是个刺客

拿出桌上的剑刺去,这是关键一刺

众人翘首以待的《五人义》开始了,又名《大闹苏州城》,源于《清忠谱》

这个是刘恒,还比较好认,饰演张二

《五人义》是一出老戏,1961年曾由昆曲大师侯永奎等艺术家在北昆演出过。1986年,侯玉山曾在戒台寺向侯少奎、王德林等传授过该剧,但仅做过内部彩排,并未对外公演。这次在侯少奎、王德林共同倡议下,这出53年未曾露面的作品终于得以重排,由王德林担任剧本整理和导演,侯少奎任艺术指导,并且二老还亲自披挂上阵,与年轻演员同台献艺。

侯少奎对待艺术极其严谨,身为首批进入“名家传戏——当代昆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的艺术家,更对培养昆曲新秀倾注了不少心血。本次重排《五人义》,侯少奎带领杨帆、王峰等年轻演员,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细心打磨,使得观众从当晚的演出中,依稀可以窥见当年大师表演此剧的风采。

剧本整理:王德林

艺术指导:侯少奎

导演:王德林

音乐整理:张芳菲

侯少奎饰颜佩韦

二老一出场,稍微动一动就是掌声叫好声不断

“年年花酒阖闾城,不爱身躯不爱名。说到人间无义事,捶胸裂眦骂荆卿。生平任侠,意气粗豪。闪烁目光,不受尘埃半点;淋漓血性,颇知忠义三分。”

丁晨元 饰 杨念如

这是6个人

王德林饰周文元(他的B角是王锋,侯爷的B角是杨帆)

听说清官周老爷有难,大家纷纷表示要去帮忙,周文元说了两三遍“你们到时候可别缩了”这类的话,这种人的确太多了现实生活中,所以戏曲中这五人才尤其高尚可贵。

地葫芦——谭志涛

下去之后再上来,怀里揣着绣花鞋,靴子被扒了

毛一鹭仓皇逃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