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厚”--东汉隶碑总体风格

汉人尚气。东汉隶碑总体风格——“气厚”

东汉隶碑是两汉书法最优秀的代表,它完美地体现了汉朝的时代精神。它以古朴、雄浑、敦厚、宏伟、劲健、豪放的阳刚之美,传达了由于经济空前发达、国势空前强盛、国祚达400年之久远所沉淀的社会普遍的人文心理。汉代文化承继了我国上古文化传统特别是黄河文化传统,并给予出色的总结和发扬,因而具有特别厚重的底蕴,这一点在东汉隶碑的风格上也有了充分显示。

汉金石《乙瑛碑》隶书书法作品字帖欣赏

汉代的丰碑大碣主要集中于黄河流域,其书法艺术是由厚重的黄河文化孕育出来的奇葩,刘熙载曾以“气厚”二字概括其总体特征,可谓言简意赅,恰如其分。面对东汉隶碑,我们确实能够感受到一种浩然磅礴的气势,一种恢宏峥嵘的气象,一种顶天立地的气概,一种深蓄彪外的气力。套用“晋人尚韵”之类的说法,也可以说,“汉人尚气”。对于汉人的生存风度,我们常以“汉家衣冠”、“汉代威仪”来概括,东汉隶碑的“气厚”,可以说是这种“衣冠”、“威仪”的审美体现。

但是历史总是会有遗憾的。当东汉隶碑完美地再现皇汉气象时,汉家的气运也走到了尽头。似乎是对这种气运的感应,也似乎是为了赶上历史的末班车,大碣丰碑风起云涌,汉隶书法取得了最高成就。“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汉碑艺术成了中华文化史上一次壮丽的落日,汉文化的一曲悲壮挽歌和千古绝唱。

东汉隶碑以“重死厚葬”的形式,取得了永生不朽的辉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