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举办文化助残暨非遗平遥皮影一元保护研讨会

“只要游客手持平遥古城通票并献出一元钱,我们将赠送一张价值60元的皮影门票。”昨日,在平遥古城举办的文化助残暨非遗平遥皮影一元保护研讨会上,平遥县“袖珍人”皮影剧团团长白长茂说,此举一旦实施,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去观看,从而能更好地保护绝迹50多年的平遥皮影戏。

皮影馆成立不到三个月 观众上万

平遥皮影的新址在平遥古城北门里向东80米处平遥龙在天皮影戏馆。该馆是今年4月建成,如今这支专业传统皮影团队每天固定演出9场,其中一场50分钟。

白长茂介绍,现在皮影艺术团队成员是由28名来自全国15个省,平均年龄22岁、平均身高1.26米的袖珍人组成的。

在古城皮影馆成立不到三个月期间,就已经接待观看演出的中外来宾上万人次。袖珍演员们演出的皮影再次成为了平遥古城内的一绝。

“这只是我们的一支团队,我们艺术团分两支演出。”白长茂说,另一支团队就是在山西省乃至全国以才艺为主巡回演出的皮影综艺团队,演出的节目有传统皮影戏、杂技、变脸、二人转、快板、变小丑、变魔术、吹笛子、歌舞等综艺节目。最近主演《樱桃红之袖珍妈妈》的袖珍小明星朱洁就是平遥龙在天皮影艺术团综艺团队的才艺演员。

创编平遥皮影

谈起创建“袖珍人”皮影剧团,白长茂至今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2008年的一次偶然机会,他从电视中看到北京有一群“袖珍人”组成的皮影艺术团。“袖珍人”精湛的艺术表演,深深打动了他,他第一次知道,像他这样的“袖珍人”也可以演皮影戏。

自此以后,白长茂立志要把平遥古城断绝50多年的皮影戏恢复,他四次跑北京拜师学艺,在这期间妻子张燕忍痛卖掉结婚时唯一的信物——银耳环,用来资助他。学艺期满后,他回平遥筹建袖珍皮影剧团,2012年3月,“平遥龙在天袖珍人皮影剧团”成立。

为了传承皮影艺术,白长茂在影戏馆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影戏艺术传习所”。他还特邀平遥县当地的梁培卿、郝生英等文人创编 《三国演义》之 《古城会》、《平遥城的由来》、《二郎真君》、《汇通天下》之《票号双雄》、《大仙楼的故事》、《文财神比干》、《走镖》、《冀壁赶会遇神仙》、《财神爷赵公明》等十多部具有鲜明、浓郁地方特色的皮影戏。

为弱势群体捐出30万元

该剧团先后在平遥古城南大街真君府、城隍庙街城隍庙为游客常态化演出,受到中外游客称赞。后来又在平遥县各乡村、社区、学校等地进行义演。

去年6月初至今年3月底,该剧团又在省内的各市、县残疾人和低保户等社会弱势边缘人群中进行了皮影综艺慰问演出。平遥袖珍人皮影剧团成立两年多来,为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社会边缘弱势群体慰问演出和捐款捐物达30多万元。

“举办这种活动不仅可以展示出袖珍残疾演员的高超才艺,也是给各地的残疾人和低保户等社会弱势群体传递坚强、传送温暖、传播希望,从而使他们看到希望,增强自信,同平遥袖珍人皮影剧团的全体成员一起做到自力更生、回报社会。”白长茂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