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行书之王羲之兰亭序

作者:汤大民
“天下第一行书”,千年聚讼之谜——《兰亭序》

王羲之的最高成就在行书。行书的最高典范是《兰亭序》。《兰亭序》是说不完的话题。它是一块丰碑屹立在艺术的最高峰巅,际会千年风云,它是百代书人心中永恒的情结,使人们神驰魂飞,向往不已。只要稍稍涉猎书法常识的人,首先知道的就是王羲之和他的《兰亭序》。方孝孺说:“学书家视《兰亭》,犹如道者之于《语》、《孟》。羲、献余书非不佳,惟此得其自然,而兼具众美。譬之德盛仁熟,而动容周旋中礼者,非勉强求工者所及也。”(《逊志斋集》)这种比喻最为贴切,评价也最为准确。《兰亭序》正是由于“得其自然”、“兼具众美”而成为“天下第一行书”的。

关于“兼具众美”,古今识者有详尽论述。李世民说王羲之的书法“尽善尽美”,“观其点曳之工,裁成之妙,烟霏雾结,状若断而还连,凤翥龙蟠,势如斜而反直。”《兰亭序》可以说正是这种“尽善尽美”的典型。从笔法、结字、章法到书势、气韵,达到了完美、和谐、生动、多样统一的境界。明人解缙说:“字既尽美,尤善布置,所谓增一分太长,亏一分太短。”(《春雨杂述》)董其昌说:“右军《兰亭序》章法为古今第一。其字皆映带而生,或小或大,随手所出,皆入法则,所以为神品也。”(《画禅室随笔·评书法》)清人包世臣说:“《兰亭》神理在“似奇反正,若断还连”八个字,所以一望宜人,而究其结字序画之故。则奇怪幻化,不可方物。”(《艺舟双楫》)朱和羹说:“王羲之书《兰亭》,取妍处时带侧笔。”“临池心解》)这些评论都是十分中肯的:。与王羲之其他作品比较:,与其他名家的佳作比较,《兰亭序》是中和美的典型,它把阳刚之美、阴柔之美和谐地统一为完整篇章,刚柔相济,正变相合,气贯韵高。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