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秦腔史》出版

秦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号称“中国梆子戏家族的鼻祖”,是京剧和多个地方戏的先声。秦腔自诞生以来,剧目众多、人才辈出、流布广泛、影响深远,堪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块天然的“活化石”。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关于秦腔的理论和历史研究却一直是一个弱项,几近空白。最近,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高益荣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20世纪秦腔史》(项目批准号07XZW13)最终成果同名专著《20世纪秦腔史》的出版有力地改变了这一现实。

《20世纪秦腔史》全书以鸟瞰的方式,对20世纪秦腔的发展脉络进行了历史的、全面的梳理,堪称是秦腔研究的集大成之作。秦腔历史悠久,用著名秦腔研究专家王绍猷先生的话来说,秦腔“形成于秦,精进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盛行于明,广播于清,几经演变,蔚为大观。在国剧上可为开山鼻祖,有屹然独立不可磨灭之价值”(《秦腔记闻》)。对如此漫长且丰厚的秦腔历史进行钩沉、梳理,谈何容易。别的暂且不说,从哪个角度来进行切入,首先就是一个问题。对此,高益荣教授的作法是,抓住“剧作家”和“演员”这两个戏曲最关键的要素,采用以时间为纵线和以团社、剧作、演员研究为横断面纵横交错的结构方式,突出重点社团、剧作和名角,尽可能既全面、又有重点地展现出20世纪秦腔发展的主要成就。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能勾勒出这一历史时期秦腔的发展脉络,展示出秦腔剧作家、作品、表演艺术家的全貌,又能使读者对秦腔的20世纪发展史有一个高屋建瓴、提纲挈领的全景式的印象,而不至于陷于支离破碎、阡陌交错的迷雾之中。这一作法在学术上是一个创新。

《20世纪秦腔史》一书旁征博引、史论结合、立论严谨,史料详实,在资料的丰富性上下了一番大功夫。用傅斯年先生的话讲,就是“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为了全面勾勒出20世纪秦腔的发展脉络,使之能够全清晰地再现20世纪秦腔剧作家、作品、表演艺术家的全貌,作者先后花去六七年时间,不遗余力、苦心孤诣,尽可能地搜集全20世纪秦腔艺术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剧作家、名作、名角的各类资料,然后细加梳理。比如:书后的《20世纪秦腔大事记年谱》,虽是以附录的形式出现,实际上却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该年谱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将20世纪秦腔史上发生的重大事情作以纵线条的勾勒,与前几章的横断面描述形成纵横交织的网状结构,类似于《史记》的“表”与“本纪、世家、列传”之关系,互为表里,相得益彰。

《20世纪秦腔史》一书的作者高益荣教授执教于陕西师范大学,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戏曲的教学与研究,先后著有《元杂剧的文化精神阐释》、《梨园百戏》等学术专著。受父亲熏陶,高益荣从小在一种浓厚的秦腔文化氛围中长大,不仅喜欢秦腔,而且自己会唱,与秦腔结下不解之缘。看提袍甩袖、吹胡瞪眼,听慷慨激昂、幽幽怨怨,总能生出一番无限感慨来。丰富的知识学养,再加上厚重的人生阅历,终于让他在年届花甲之年写出了这部继20世纪80年代焦文彬等撰写的《秦腔史稿》之后,首部具有继往开来意义的秦腔断代史,既填补了学术研究领域的一个空白,同时也了却了他个人人生的一桩心愿。(史飞翔 一部有价值的秦腔断代史——读高益荣教授《20世纪秦腔史》)

(《20世纪秦腔史》,高益荣 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14年10月)

《20世纪秦腔史》出版
秦腔是中国梆子戏的鼻祖,是京剧和多个地方戏的先声,具有极其悠久灿烂的历史。然而秦腔一直是“剧业”盛而“剧学”微。相对于京剧和一些大的地方剧种,秦腔理论和历史研究薄弱,学者不多,资料匮乏。大体可以说,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焦文彬等先生撰写的《秦腔史稿》出版,秦腔才具有了真正学术意义上的研究史性专著。可惜,此书只写到1911年易俗社创建前。而20世纪恰恰是秦腔的辉煌时期,高益荣教授的《20世纪秦腔史》正是顺着《秦腔史稿》的思路,描述了这段历史时期秦腔发展的脉络和成就,可谓弥补了《秦腔史稿》的空缺。

该书主要由七章构成,长达41万字篇幅,采用以时间为纵线和以社团、剧作、演员研究为横断面纵横交错的结构方式,同时突出重点社团、剧作和名角,尽可能既全面、又有重点地展现出20世纪秦腔发展的面貌和成就,承接焦文彬等先生的《秦腔史稿》,形成秦腔从古到今的完整史。《秦腔史稿》是通史,该书可谓断代史。另外,该书资料丰富,尽量搜集全名家名作,使之能够全面展示出这一历史时期秦腔剧作家、作品、表演艺术家的全貌,力求达到一书在手,当时的代表性剧作家、名作、名角资料基本掌握,为读者、研究者提供资料上的方便,对振兴繁荣秦腔有莫大裨益。

该书作者高益荣是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从事元明清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数十年,具有较为深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研究才华。由于出于对家乡戏曲秦腔的喜好和责任,近年来主要兴趣转向秦腔研究。该书正是他历时六年完成的国家社科项目的结项成果。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冯新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