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笙名家【李光陆】简介及个人照片 芦笙大师李光陆资料

  李光陆

  李光陆先生,现任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研究生导师,当代中国著名笙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音乐活动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笙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翰林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国际民族音乐艺术委员会副主席兼笙专家委员会主席、同时被聘为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高校的客座教授。

  李光陆,人们习惯叫他李光六,1959年出生于中州大地——河南省邓州市。10岁起就和音乐结了缘,从学习笙、唢呐、笛子等吹管乐,开始了音乐生涯。天资聪慧、悟性过人,致有“音乐神童”的美誉。197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83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大学本科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

  光阴飞逝,当年的音乐神童经过学子的苦读,教书育人的磨炼,在演奏、教学、创作中的严谨、严密、严格、严肃的作风,求深、求新、求精、求美的美学追求和为弘扬中国音乐文化特别是笙的演奏不断创新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而由衷地钦佩。“李光陆现象”已为业内许多人普遍关注的话题,使他步入了大师的行列。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李光陆在1995年中国国际民乐独奏大赛中,他以一首《飞鹤惊泉》获笙专业组金奖(第一名);1996年韩国国际管乐艺术大赛中,获最佳演奏奖(第一名)。同时李光陆还获得了多种奖励和荣誉:文化部中国音乐文化奖优秀园丁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央电视台CCTV民族器乐独奏大赛专家评委;中国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金奖等荣誉;《中国音乐报》2009年对本人所作出的成就,进行通报嘉奖,并作为中国民族音乐向祖国60周年华诞献礼,全国连载刊登介绍本人的各方面业绩;《中国文艺》杂志社2010年伊始以《新时代下的民族音乐文化发展》为题,对本人各方面所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全面报道。

  就连他的几十位学生也在全国的各种比赛中连连获奖:其中,中国歌剧舞剧笙演奏家宋扬;天津音乐学院教师陈硕;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教师岳翰声;中央民族乐团笙演奏家邵宏宇;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获得者鲍龙飞、文化部中国音乐文化奖演奏大奖获得者魏林、第三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吹管B组金奖获得者周鑫效、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民族器乐独奏大赛金奖获得者陈博,最佳人气奖获得者凌博,少年组金奖获得者霍佳雨,以及赵衍文、申玉晶、马骁等,也就是被业界人士称为李光陆所有弟子中的“十三太保”。被笙界誉为满贯王。

  他不但驾驭一系列的传统笙和加键改革笙,而且还研制改革了24簧F调高音笙、27簧D调加键扩音笙、36簧中音笙和低音笙;完善了中国音乐学院圆笙教学演奏配套体系,填补了圆型中、低音笙在音乐舞台上没有独奏的空白;并首先将芦笙纳入中国音乐学院教学大纲。

  笔耕、策划是李光陆涉足的另一领地,他编撰出版了《施簧娇响鹤论》专著;主编了《中国笙艺术》论文集一书,长达73万字,是首开先河的创举;出版了《国乐精粹大师系列——笙篇/笙声不息》专著,体现了中国笙艺术与古今中外绘画艺术的完美结合与统一。作为主编策划组织全国40多所艺术院校出版了《笙专业统编教材》共1—8册,分为九篇,有近千首不同类别的乐曲。创下了笙教材的历史之最,可谓是中国笙曲大全,是中国民族器乐教材笙专业教学领域的辉煌典范。《中国笙演奏家名曲荟萃》(1—3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笙专业委员会考级教材(上、下两册)》,并同时配套出版4张DVD教材;作为总策划、总监制,召集全国笙专业演奏的精英,出版了8套16张CD音响;策划举办了两次大型专场音乐会:《和合协谐,笙声不息——金秋音乐会》,盛况空前,笙类齐全、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全国展示了笙的多元化理念;策划了笙专业委员会与台湾南北各界一百多人笙团精英,进行艺术学术大型交流演出共三场,并在中央电视台CCTV音乐频道没有先例的得以多次播出,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同时发行DVD光盘。同时又策划了中国邮政特发行笙专业委员会《精品邮票珍藏版》作为赴台之行文化系列交流活动的特殊纪念,为加强海峡两岸民族音乐的交流、发展、和谐、繁荣、进步作出巨大贡献,20几家新闻媒体都给予了广泛报道;参与举办了全国首届笙艺术研讨会和展演会;作为总策划举办了2004年《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全国首届笙演奏大赛》,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民乐报》、《音乐周刊》等新闻媒体都以盛况空前、人才辈出的标题,给予充分的肯定。

  以上笙的乐谱、教材、音响、影像、文字、音乐会、研讨会、文化交流、精品邮票发行、独奏大赛的完成,在国内外都是首创,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是笙专业教育步入了科学化进程,告别了单一的口传心授的教育模式,是中国音乐学院的笙专业教育迈想了新时代——科学、完美、统一的完整体系。撰写了《论笙与芦笙的源革》、《中国当代笙艺术多元化科学教育——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模式》等近20篇艺术论文;创作、改编了大量中外不同类别的乐曲,传统笙、键笙系统训练的练习曲达几十首;并发行了十几种类CD与盒带专辑,介绍了他的突出成就和唉音乐事业上的主要贡献。先后出访了美国、德国、法国、波兰、意大利、瑞典、奥地利、埃及、津巴布韦、莫桑比克、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韩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及台湾、澳门、香港等地区、博得广泛的赞誉。

  多年来,李光陆先生除了潜心于笙的演奏技巧完善之外,还致力于笙艺术的探索和创作。前者促使其对各种高难度技巧的运用得心应手,举凡气息运用,力度控制,强弱起伏变化等都有独到之处;后者则使作品更具笙的特色和个性,增加了演奏上的新意。聆听由他创作及编曲的各种不同类别的乐曲是一种美的、温馨的、甚至是动人心脾的享受。为此有人称誉李光陆先生的演奏风格、教学和乐曲是学院派与社会化和谐、融合、完美的杰出代表。使笙艺术教育走向了本位、多元、统一的科学发展道路。刚柔相济、博采众长、声情并茂、刻意求精。刻苦的精神、严谨的作风、谦虚的品德,使李光陆先生成为中国民乐艺坛上辉煌、灿烂、绚丽的艺术大师。
 

  本视频为作者提供,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