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习和演奏二胡曲《良宵》

  学习阶段:

  1、练习右手流畅的中速长弓:运弓层次不要太深,主要用大臂动作,不用腰杆的力量,这样发音流畅而不深涩,符合《良宵》感情需要。

  2、练习左手的各种换把动作:《良宵》全曲有十几种不同的换把动作,难度较大。换把时尽量做到直来直去,手腕略加缓冲,不要有太大的手腕动作。

  3、练习精确的音准:初学《良宵》不要揉弦,同时在任何把位都要保持正确的手型,做到音准精确。

  ——把《良宵》当着练习曲来练习。

  演奏阶段:

  演奏《良宵》和学习《良宵》不同,学习时主要是通过《良宵》的学习掌握各种基础技法,而演奏《良宵》在经过学习阶段以后,主要是情绪的表达。以下几种风格可以酌情把握:

  1、歌唱性的《良宵》:舒展、流畅、轻快、优美。

  2、对话性的《良宵》:强弱、缓急适当,注重语气感。

  3、文人气质的《良宵》:注重演奏方法的规范,发音的质量;同时喜中有忧,忧中有喜,忧喜适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