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舞蹈观

我的舞蹈观

“意识真空”是指形式主义舞蹈。默斯·坎宁汉是形式主义舞蹈最具实力也是影响最大的棋手,是舞蹈动作大师。它不仅排斥叙事性,也排斥舞蹈动作在意义上的连续性。他创造的训练体系,能够吸取各家之长,成为美国现代舞三大训练体系之一。形式主义舞蹈打破模仿论和表现派形成的固有模式,常常有意背离观赏者的惯性,造成新奇感和创造出新的画面。

我认为形式主义舞蹈是一种比较创新的编舞方法,人们已习惯于芭蕾的程式化和接受表现主义的内在精神的体现。形式主义的舞蹈会给人带来全新的视觉刺激。坎宁汉80年代的代表作之一《空间点》。以“空间是由无数个点构成的”,爱因斯坦的理论成为这个作品创作的基础。坎宁汉在这个舞蹈中关注的是动作在空间中“量”的变化。没有音乐旋律,只有喘吁声,在剧场中以一种若隐若现的感觉,在人们的听觉中飘荡。舞蹈的表现方式可以有多种,观众的期待也是不同的。

对于舞蹈创作来说,可以尝试多种形式。我近期看了一个国外的舞蹈表演,其名字叫《飞舞》。说它是舞蹈有些牵强,因为演员是一群体*运动员,不是专业舞蹈演员,他们有相当好的软度和身体素质能力。在舞蹈编导的创意下把体*与舞蹈完美结合,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冲击。我把其中印象深刻的节目简单写一下:

《裙舞》:有两名女演员表演,身着类似国标的大群摆,很是华丽。她们倒在地上,腿在上面表演。用腿部变换不同角度来展示腿的魅力。约表演到一半时两人站立起来,开始动作表演。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前半段。这在以前从没有见过。

《绳舞》:三人,舞台整个呈现黑色,连演员也看不见,三位演员手中拿着荧光绳,只见绳子在舞台上飞舞,变换着各种造型,很是特别。

《蘑菇》:以两个相隔左右的蘑菇形的凳子作道具,四名男演员。开始没有音乐,演员一个一个上,表现抢凳子的情节,在抢得过程中不时的穿插有男子跳马的技巧。中间开始加进音乐,伴随音乐声跳舞,情节生动诙谐。

《倒立》:全体演员,穿白色连体紧身衣。身体倒立表演,主要表现行进,有前进、倒退、横线走、前进……,创意很好。

《头舞》:全体演员,舞台中央设立一个非常大的“头”,实际是一个圆形的钢筋框架,框架的下半部分有弹性,可以随着演员的重力发生左右倾倒,在整个框架的外面罩着一个画有人脸的布。舞蹈一开始有点恐怖(我自己的感觉),在脸的旁边站了两的男演员,对着耳朵说话。之后,顶光灭,投影光显示头部的中央一个在朝拜的人或者说在冥想的人的外形,给人的感觉似乎是表现人的思维世界。突然,罩子落下,漏出了钢筋框架,所有演员在上面表演,时而徐徐下到地面,时而攀岩上去。

综上所述,整台节目给人的视觉冲击不小,带给我很多思考,舞蹈艺术是什么?舞蹈是不是仅局限于肢体吗?体*与舞蹈可以完美结合,扩展了舞蹈的表现方式,同样是精彩的。

启示:舞蹈可以借助多种元素加以发展,甚至不用专业舞蹈演员,尝试道具、现代化的技术等。纯形式的东西无需作出多种解释,让每个看过的人自由去联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