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风舞的缘由及改变

土风舞的缘由及改变

土风舞不是「跳起来又土又疯的舞蹈」,也不是「土人跳的舞蹈」,更不是「很土的人在跳的舞蹈」。

相反的,土风舞是一种高尚的舞蹈,是指「富有乡土味的一种人类真情流露的舞蹈」。

不矫柔做作,也不仅限于表演,而是具有各国、各族、各地民俗的舞蹈。

简单易学,人人能跳,具有「全民舞蹈」之舞蹈。

何谓土风舞,此一名词乃译自英文FOLK DANCE,其字义为富有乡土味之舞蹈,其意义则指自然形成,在地理、历史、气候、文化、生活、风俗、思想等因素之孕育影响下,经长时间演变,致具备民族、地方特色,为地区人民深爱,融为生活的舞蹈,亦及我国惯称之民族舞蹈,历史的巨轮时刻不停,生活方式与思想型态与时俱异,任何土风舞均无法长期保持其原貌;或因求变由简入繁,或经整理而成欣赏艺术,因人类交通频繁,而相互揉和影响,失去其独特风格与地方独占性;此外康乐活动观念与方式之随时演变,都使得土风舞之范围与分类因时而异。

土风舞之范围因指导员之广泛收集,创编教材而自然扩大,而有重新定义如下∶

狭义的土风舞则为单纯民族舞蹈,而广义的土风舞则分为民族舞蹈、准土风舞、国际土风舞、早期社交舞四类∶

民族舞蹈;普遍性土风舞 ∶地方舞、国舞、国际舞 

表演性土风舞

 

 准土风舞;音乐游戏、舞会游戏、唱和跳

 

国际土风舞;华尔兹、莎蒂希、扑克、马则卡、探戈

 

 早期社交舞;西欧宫廷舞、社交舞、美国垦荒时代社交舞

土风舞曲大多具有特色而极动听,容易提供欣赏各地乡土民谣之机会,部分土风舞具备特殊地方风味,或精巧舞技,富有艺术欣赏价值;此外,土风舞大部分具有代表性,或包含历史故事或代表地理特征,或表现文化、生活、风俗等,藉由舞蹈可以间接认识各国民俗风情。我国之土风舞,渐渐为社会社团爱用,而后遍及全国,其价值正逐步发挥,东方民族与欧美人民不同,美国之发展过程不一定会在我国完全不变地重现,人类爱舞的天性毕竟相同,土风舞会更蓬勃,更深入,自是必然结果。

引用:

土风舞,在孩提时代总认为那是长辈们在跳的俗气舞蹈

妈妈们在早上总会去靠近家里的公园(活动中心)缴交著少少的学费来学习

不用昂贵的金额,没有闪亮亮的服饰

却有著无比的热情和活力在里面

现在回头想想,那不就正是和同乡同里的居民们相处的好时光

现在已经很少在看见那样的团体在练舞了

下次看到时,别忘了鼓励甚至参予其中

活动活动对自己的身体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