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大多“古典舞”不纯正?


  现在很多我们眼中的“古典舞”并不是纯正的古典舞,古典舞就应该是像舞蹈《踏歌》那样的舞蹈。很多人认为汉唐舞才叫古典舞,其实在学术上汉唐舞也说为“中国宫廷舞蹈”,是因为汉唐是我国历史上最繁荣强盛的朝代。所以,在那一时期的宫廷舞蹈成为了现在我们的汉唐舞,它的表现形式也是以水袖、扇子、剑来表演的。其实广义上的现在中国古典舞是结合了中国汉代民间舞、西方的芭蕾舞、中国京剧的多种舞蹈形式。但是,我们又有什么证明可以说现在的中国古典舞是真正的古典舞呢?它有几个特点,首先它结合了芭蕾舞,从训练体系上它吸收了芭蕾训练的纵横向关系,加入了芭蕾舞的元素,而一些眼神、脚位又是京剧的。为什么说它是中国的古典舞呢?当1997年桃李杯的《踏歌》演出以后,不但是中国人就连外国的舞蹈家都说这才是中国的古典舞。而现在学术上广受争议的古典舞,如有名的《爱莲说》甚至是王亚彬的《扇舞丹青》,都有学者认为并非真正的古典舞。舞蹈《扇舞丹青》非常的有名,但是很多专业人士都认为它以古典舞的名义参赛,但是其中缺少古典舞的元素,舞蹈中表现最多的是表演者基本功。舞蹈动作中出现的捻花手、翔姿等都是从史料中可以查到的动作。如果不是高山流水的伴奏音乐配上中国古代传统的服饰,估计会有很多人认为这是现代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