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韵:古琴的多层次音色

  古琴的多层次音色

  野 韵

  古琴音乐的开展逻辑虽然是以单声旋律为主,但是多层次的音色变化,却能起着面与体的作用;从而形成较丰厚的音乐。

  琴曲的旋律是以右手弹奏的实音构建成框架。左手的走手音游走其间,将实音点连成起伏的音线。而余音的吟猱振动,将音线渲染扩散成面。这其中加入了散音和泛音的对置,罨和爪起等半虚实音,以及撮和拨剌等和音效果;进一步增添了音乐的厚度,从而形成具有延远、宽广、深厚的三维音像。

  古琴音乐的三维性不像西方音乐那样的厚重音块,贴切地说,是水墨画般的轻盈而又具立体感。这是它能表现细腻情感,蕴含丰富意韵的原因。

  古琴的实音弹奏,有泛音、散音和按音三种音色。

  泛音清脆透明,能奏出连贯的旋律,并常以整个乐段形式出现。琴曲的开头和结尾就常用泛音乐段,使人有乐从天降又复归自然的天籁之声的感觉。琴曲中间泛音乐段的穿插,则令人清新舒畅,起着乐思转折的作用。泛音乐句或乐逗偶尔也出现在按弹的乐段中,它能产生鲜明和强烈的色彩对比,给旋律以层次上的装饰和美化作用。

  实弹散音低沉浑厚,也常构成乐句作为引子用在琴曲的开头。音乐主部的散音弹奏,则多作逗顿用在乐句末或歇息处;同时散音的嵌入衬托也能起着和声的效果。另外,滚与拂的连串散音是极具色彩性的,是情绪和气氛渲染的有效技法。

  按音实弹,沉着坚实,是构成琴曲旋律的主干实音;然而它要配上左手的游弦虚音才能显现其灵动性。一是走手音:按弹后指循弦走,加上下指的绰注,自然能将音点贯串成线,连绵起伏。一是余音的吟猱:按指轻摇,化一音之余为多个小音,来回振动,能将音线张开扩展,产生疏朗空灵的美感。

  古琴里还有一类以左手指磕弦或拨弦发声的触弦音技法,包括了罨音、搯起、爪起、带起等。发音效果没有右指弹弦那么明晰,也不像左指走手音那样沉扑。它是界乎实音与虚音之间的半虚实音。这些触弦音音量稍弱,所以在乐曲中,多是以经过音出现,填充嵌镶于按弹实音和走手虚音间。而爪起、带起等更多用于句末或段尾,起着串连后面乐句或乐段的作用。

  古琴音乐的开展虽然是以单声旋律为主,其中也有和音的处理。它是以撮、拨剌、如一、双弹等双音出现。这些双音大都是同音高、八度或两个八度;五度偶尔用到,三度很少。严格地说,这不能算是和声功能的,其作用基本上是音量的强化或音色的装饰。然而,因为古琴弦长,其振动可以持续很久,某弦的散音余振,配上另一弦的按弹音或走手音,却是能形成很复杂的和声效果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