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画派

也称“川渝画派”。婉转细腻、设色丰富而秀润,勾线纤细飘逸,与燕赵画派浑茫苍厚,用笔豪壮,用色多水墨焦墨,风格差异很大,民国时候所说的南张北溥,南即四川张大千,北即河北溥心畲。四川地区文化传统深厚,人文环境积淀又深,是书画家的摇篮,巴蜀画派典型风格即为意境含蓄典雅、传统功力深厚、尤其在颜色和线条上为其他画派所不及。秀润之风,温润之气,这在青绿金碧山水、工笔人物以及工笔花鸟上都有体现,即便是写意之山水人物花鸟。也透露出浓重的秀润之气,这在张大千张善子兄弟、陈子庄、赵蕴玉、朱宣咸、朱佩君、肖建初等一代画家身上体现明显。尤其是近代中国画受到西画的影响,纷纷变化,四川重庆(巴蜀画派)的画家却很少受其影响,有着北派、海派、长安、岭南等地所稀少的传统气韵和功力。这在传统文化回归的现代尤其显得难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