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床

印床是用来固定印章的夹具。一般印章可用木印床,硬质金属等印材需用金属印床。它包括基座,在基座设有印章夹持腔,其特征在于在印章夹持腔内装有夹头,夹头上连接一套由内、外螺纹组成的丝杠装置,该丝杠装置装在基座腔体内的丝杠孔腔内,丝杠装置上有一挡盘,该挡盘的位置是在丝杠孔腔末端的端面,在挡盘的前面设有一止挡销。

印床的材质及种类
印床的材质有木质以及金属制品两种,木质印床比较轻,金属的印床比较稳重,印床的形式有楔子形式和螺纹旋转形式两个种类,其中螺纹调节有单向和双向之分。用螺纹调整松紧较契式牢固方便。
就其使用功效及操作方式来分可分为三类:
1、可旋转印床。包含可旋转的硬木制印床、金属制旋转印床等。
2、不可旋转印床。包含铜质印床、胶木质印床、红木质印床等。
3、便携式印床。有金属和木质以及塑料。特点是轻便,体积小。

印床的使用方法
将印章的刻面(想要刻字的那一面)朝上,下面的部分固定在印床上。
印床一般都有调整螺丝,将调整螺丝向外旋转至空间可以竖起放下印章,将印章放进去,再将调整螺丝拧至印章可以固定在印床上。
刻章的时候一定要把印床放在平稳的地方,这样在刻章用力的时候不至于把章刻坏或者不小心伤手。

一般来说用印床篆刻的作品线条比较刚劲有力,刀感比较好。初学用印床固定便于掌握用刀,熟练以后可直接握住石和刀,便于两手配合更能表现出想要表达的篆刻艺术效果。但有些人初学就没用印床,遇到比较硬的石材才用印床。总之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最终以出来的篆刻艺术效果好才为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