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使用胶矾水

(1)用来制作熟宣纸或熟绢。

把生纸或生绢平放在画毡上,用板刷蘸已配制好的胶矾水均匀地刷到纸上或绢上。刷时一笔排一笔,不留空隙,以防止漏矾。最好横竖各刷一遍,刷好晾干即成。

(2)用来补救作画过程中的漏矾现象。

在作画过程中,有时因渲染的次数太多,或因熟纸熟绢制作不良而产生“漏矾”现象,补救方法如下:用软毛笔蘸胶矾水刷在漏矾部位,要注意刷均匀,可以反复刷几遍,干后就不会渗水了。如果胶矾水刷不均匀再上颜色也会不均匀,影响画面效果。

(3)用来固定颜色。

在使用矿物颜料或其他颜料时,如果上色的遍数太多,一般都要跟上一遍胶矾水可以起到固定颜色的作用,也可以防止漏矾。

(4)制造特殊效果。

用生宣、皮纸、麻纸类材料作画时,如需要画面局部不渗水的效果,可以在局部点染或洒上胶矾水。例如画雪景中的雪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