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演员程小君:没有优势唯有努力

程小君09年结了婚,孩子都两岁了,“圈里有比我早比我晚的,何云24岁结的,我也24岁,可我觉得还是有点偏早。”程小君的老公是安徽人,现在在苏州,“孩子一直是我妈帮我带,我也不太会弄。“老公是地道的黄梅戏迷,很铁杆的那种,说到是不是老公被舞台上的自己迷惑了,程小君说自己也不知道,“不过,从地域上来说,不是他尾随我,是我尾随的他。”

因戏结缘的婚姻

“他不在合肥,那次新五朵金花评奖,他们一帮同学到这边玩,我演《红楼梦》里的王熙凤,他跟团里很多人挺熟的,就通过何云问我是谁。后来我们到江苏那边演出,一起吃饭才认识的。所以说是我先尾随他而去。”虽然有因戏结缘这样的故事,但程小君说她从没打算让孩子以后学黄梅戏,“以后有这方面的爱好,可以学一点,这个职业太辛苦了,我们练功太辛苦了。在学校的时候,还受过伤,颈椎腰椎都不太好,我们都翻跟头的,当时请的都是徽京剧院的科班老师,进行封闭式训练,不能出大门的,每天都是这样,太苦了。翻慢了老师就用手里木头做的刀坯子过来赶你。”程小君说“吃这碗饭,蛮难的,是发自肺腑的,不光是小时候苦,还要看你刻不刻苦,有没有灵气,对艺术的感觉,有的真的是天生要吃这碗饭的。”

当时激动得哭了

当年程小君是湖北黄梅招的定向生,毕业汇报演出《罗帕记》,安徽这边的伯乐看中了,在程小君看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是黄梅戏的最高殿堂了,所以老师征求她意见是想待在湖北还是到安徽,她也没犹豫就留了下来。1997年来学习,2000年毕业就留下来了,程小君说15岁在《罗帕记》里演跨度那么大的陈赛金,现在想想都很不容易。当时刚进团的小年轻成立了“小梅花团”,每天练功,辅助演些小角色跑些龙套,“舞台经验是慢慢积累的。2006年称为新五朵金花之前,很本色地出演了现代大戏《大眼睛的期盼》,很多小戏和折子戏也都演过,《路遇》《分别》这些每一折小戏都排过的。”

12岁才开始学戏,2006年“新五朵金花”被程小君折下一枝。“评奖的时候竞争蛮激烈的,当时激动得哭了,我爸也激动得不得了,这在我的黄梅戏道路上还是很重要的,但风光和压力是并存的。”程小君觉得没必要和老五朵金花去比较,因为那些人都是她眼里的前辈和艺术家,马兰是程小君最欣赏的黄梅戏演员,但她也没把哪个具体的人当作目标去赶超,“我的优势谈不上,我惟一的优势就是我年龄比她们小一点。凭我自身的条件,经过我自己的努力,达到什么层次不重要,努力就行,没努力我才会遗憾。”

爱好都很文艺范

艺术不像数学题,几加几等于几。除了《罗帕记》让程小君觉得很难演,似乎演过的大戏都给程小君留下了不容易的印象,“演现代戏更锻炼人,习惯了程式化的东西,都提着,现代戏又要你放松,又不能完全放松。和黄老师合作《知心村官》,他们都说我跨了一个大的台阶,黄老师他能带动你,像打乒乓球一样,好的对手能让你提升很快。”同样当年很轰动的《红楼梦》复排时,临时顶上去的程小君演的还是和自己反差很大的王熙凤,“我一直是推辞的,我觉得我真的不行,太不适合我了,排的时间又短。”不过程小君觉得新五朵金花评奖那天,“王熙凤”的发挥还不错,“人有时候也有运气的成分。”

平常的爱好也都很文艺范,“我什么都看,芭蕾舞剧音乐剧话剧,通俗点的也听,不过。我从来不追星,只是欣赏,不一定非要喜欢哪一个人啊,对呀,就是博爱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