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大封相》成为粤剧开台例戏的起始

清咸丰八年(1858),粤剧艺人李文茂起义失败,清朝政府下令烧毁粤剧行会琼花会馆,禁演粤剧。16年后,才逐步恢复演出。光绪初年,广州一地的粤剧戏班已发展到36个,开始重现繁荣景象,有必要建立一个新的同业机构。经新华、独脚英、林三等艺人的倡导和策划,光绪十五年(1889),粤剧八和会馆在广州黄沙建成,这是粤剧从衰落走向中兴的标志。为了庆祝粤剧劫后重生,艺人们提议演出场面恢宏、声势浩大的《六国大封相》。

《六国大封相》讲述的是战国时期苏秦游说六国合纵抗秦,被六国诸侯封相,并送他衣锦还乡的故事,歌颂了六国同心御侮的精神。演出此剧也有鼓励粤剧艺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之意。剧中展现了粤剧不同行当的唱腔和表演程式,显示了粤剧服装的多彩和华美,体现了粤剧音乐、锣鼓的气势和特点,是粤剧史上的一次卓越的创造。清人杨恩寿描述此剧“登场近百人,金碧辉煌,花团锦簇”。自此该剧成为粤剧开台首演的例戏,同时也被视为戏班阵容的检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