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师门下

唱曲之道,发乎盛唐,昌于两宋,彰于元明。元末,曲圣魏良辅精研曲道,始创昆腔,“字清腔纯板正”。明初,梁辰鱼鼎故革新,以昆曲演传奇,大获成功,“四方歌者咸宗吴门”。此后数百年间,昆曲风行海内,传奇唱遍南北,“家家收拾起,户户不提防”。昆曲曲词典雅,行腔优美,格律严谨,上承中国诗乐传统,吸取中外音乐精华,融会汉字声调与音乐旋律,自然天成。明清之际,文人墨客聚会拍曲,贩夫走卒争看传奇,昆曲演出之广、场面之盛,今日畅想,恍然如梦。

自清末以来,世变风移,唱曲之道,时断时续。民国间,有识之士于苏州办昆剧传习所,继其衣钵,传其薪火,昆曲乃一命唯存,绵绵而不绝。本世纪初,昆曲被列入世界口头遗产,忽然而热。演曲唱曲者,颇有几人,然懂曲道者,屈指可数。不数年后,二三子相继辞世,昆曲之道,几乎不存。知之者无不叹惜:千年曲唱,绝响于今世欤?

壬辰龙年秋,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裘彩萍老师创办昆曲网络课堂,四方慕道者趋之若鹜,纷纷聚于裘师门下,咿呀呕呃,开口学唱。有南腔北调、唇齿不分者;有工尺不准、荒腔走板者;有五音不全、声嘶音痖者;有羞于启口、腔似猫叫者……听之虐耳,闻之喷饭。裘师不厌其烦,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数月后,弟子中竟有能唱苏昆者,字音精准,行腔婉转,板眼清晰。细听慢品,古风犹在,意趣盎然,颇令人欣喜赞叹。

裘师之学,出自曲家王正来先生,承继有绪,为吴门正宗。裘师拍曲,曰“三步法。”一曰唱工尺,二曰念字音,三曰唱曲词。上尺工六五,宫商角徵羽,发声出字,严守古音;行腔归韵,皆遵古谱。一字一腔,细心教唱,曲道正宗,方法得当。有愚鲁如木头者,亦能正襟危坐,引吭高唱。叹矣,裘师之善教也!

今裘师弟子,有苏浙人,湖广人,齐鲁人,云贵人,中原人,东三省人……桃李满天下,雅韵响中华。夜深人静时,裘师率众弟子网上拍曲,檀板清越,声腔嘹亮。众弟子随裘师从零学起,腔嫩声杂。厕身其中,竟不知今夕何夕,今世何年。噫!喧嚣闹市中,能得如此雅趣,不亦今生之大幸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