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妇还乡》吴琼带给黄梅戏无限可能

2012年,吴琼用一部黄梅调音乐剧《贵妇还乡》,给喜欢黄梅戏、喜欢她的朋友交了一张完美的答卷,回顾这几年,这已经不是吴琼首次带给我们的惊喜了。2010年,吴琼推出了吸收歌剧唱法的原创大型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向黄梅戏一代宗师致敬,2011年,吴琼推出全明星阵容《女驸马》和京剧、歌剧、黄梅戏混搭戏曲《江姐》,再到刚刚过去的2012年,吴琼无不都在制造奇迹。据悉,吴琼将保持每年一部戏的标准继续回馈给喜欢她的观众。

对于黄梅戏而言,《贵妇还乡》无疑是一场惊世骇俗的演出,没有了戏曲的程式化,加强了故事的冲突和节奏感,不拖沓、不散漫。形式上更是毫无顾忌,踢踏舞、神曲《忐忑》“黄梅style”以及歌剧元素统统通过故事完美融合在黄梅调当中。对于音乐剧而言,《贵妇还乡》更是彻头彻尾的本土化,让人听起来极其柔和而地道的黄梅调,《树上鸟儿》《对花》等传统黄梅戏的改编,甚至还有京剧《早也盼、晚也盼》让人耳目一新。吴琼毫无忌惮地将全新的艺术形式黄梅调音乐剧摆在了观众面前,她似乎也做好了被非议的准备,不畏非议,也无惧批评。

事实让吴琼坦然了,也让吴琼感动不已,自己的担心是多余了,观众不但感受到吴琼苦心,更感受到吴琼的别样黄梅,没有时间差,一旦走进剧场,便被吴琼的《贵妇还乡》强烈俘获。2012年12月初,吴琼的《贵妇还乡》正式起步全国巡演,首站定在了长三角地区,七个城市十场近20天的演出几乎场场爆满,舞台上酣畅淋漓的演出,舞台下观众听的津津有味,激动不已。吴琼独特标签的黄梅调音乐剧征服了观众,悦耳“琼音”轻松俘获观众的耳朵,听出“耳油”。

这一切当然首先离不开吴琼的唱,一直以来,吴琼的黄梅戏都是被公认为唱的最好的,从刚出道时地道的严派唱腔,被称为“小严凤英”,以假乱真。后来,吴琼师从金铁霖进行系统的声乐学习,这一点实实在在地帮了她一把。当再度回归黄梅戏舞台,她不拘礼于形式,以科学的发声技巧大大拓宽了黄梅戏的声腔艺术,高音清澈嘹亮,低音迂回婉转,让人听得如痴如醉,忘乎所以。

不少观众在观看过《贵妇还乡》后表示,这种酣畅淋漓的演唱已经好久没有听到了,不看剧情,只是闭着耳朵听,就已经是一种享受,值了。生在与吴琼一个时代,可以听她现场唱一段黄梅戏,真好。吴琼用她的悦耳“琼音”为观众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美轮美奂的音乐世界。

而睁开眼,这个故事更是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不管是故事当中的爆笑元素让人无比减压,还是故事核里那段揪心的虐恋,抑或在观看后,回到家,深沉的思考,如何对待爱情,对待人生,一切都在人的内心深处烙下深深印记。2012年,吴琼用“贵妇”深切“还乡”,用黄梅调音乐剧让观众大开眼界,但回归本真,她依旧系着内心深处的黄梅调,她用最时尚、最国际化的方式包装了一个全新的黄梅调,完成了音乐剧本土化的创作。2013年,吴琼将如何在这条路上再做探索,如何让观众“大吃一惊”,一切拭目以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