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台小戏中的“串门”习俗

作者:王有国
在二人台小戏中,有许多剧目反映了 “串门”的习俗。这同时也是其它民间小戏的一个重要题材,其中渗透着民间独特的道德价值观念。

在农村里,左邻右舍互相到家里“串门”是很随意很平常的事,不必敲门,也不必讲究礼仪和客套,有时端着饭碗也可以去别人家里,有事说事,没事闲坐聊天,这是“串门”的本义,也是农村里特有的习俗。这种邻里之间的亲密关系维系着乡民们的深厚感情,也维系着乡村的凝聚力,但同时为男女之间的交往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方便条件。即使在封建社会“男女授受不亲”清规戒律禁锢之下,在乡村里依然难免有恋爱、偷情之类的事情发生。尤其贫穷的光棍们,主要依靠“串门”来寻找自己的相好。有句民歌唱道“白布衫衫对门门,找不下老婆串门门。”这句民歌运用比兴的手法,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串门门”的事:一个光棍为了寻找自己的相好,首先把自己好好打扮修饰一番,穿了一件崭新的白布衫,白布衫的款式是那种中式的对门襟,因为扣子和扣眼是一一对应的,使人联想到串门,也联想到男女之事。因此,“串门”后来又有一个引申义,就是特指男女之间的勾引和幽会。可以是恋爱关系,也可以是非正当的男女关系。

在民歌和戏曲中,“串门”成了男女幽会的代名词。“串门”也叫“为朋友”、“打伙计”。“为朋友”就是指男女之间发生感情,甚至有性关系。包括婚外情和男女之间的恋爱关系。“打伙计”跟“为朋友”意思基本相同,有些地方“伙计”跟“朋友”是同义,如山西吕梁地区可以把恋爱着的异性朋友称为“伙计”。但在大多数地方的方言里“伙计”特指性伙伴,“打伙计”专指婚外情。

二人台传统剧目大都产生于封建社会后期,内容都是反映旧社会底层人民的生活。封建制度对劳动人民残酷的剥削和压迫,封建的礼教更是灭绝人性,婚姻没有自由,爱情难以实现,而地位低下的妇女尤甚。

当地有好多“为朋友”、“打伙计”的民歌,如:“吃一个豆角抽一根筋,打一回伙计伤一回心。”“胡麻开花一片片蓝,想打伙计难上难。”“樱桃好吃树难载,想为朋友口难开。”等等。这反映了在封建制度下人们很难得到爱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剥夺了青年男女婚姻自主的权利,也剥夺了爱的权利,自由恋爱反而被视为伤风败俗,大逆不道。于是恋爱不得不选择偷偷摸摸的“串门”的形式,而往往以失败的甚至悲剧的结局而告终。没有自由的婚姻,便很难得到真正的幸福和爱情。而没有爱情的婚姻往往会引发婚后的感情出轨,企图用“婚外情”来补偿爱情的缺失。于是“串门”的行为在民间大行其道,这是正常的人性被压抑后,人们为了爱情在不断地挣扎和抗争,有时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

人们对爱情和婚姻幸福的不断追求,表现到民歌和戏曲往往不再是现实的情景,而是人们的美好想象,一种理想状态。因此,在二人台的“串门”习俗中,既反映了封建制度下人们被扭曲了的爱情生活和婚姻面貌,又表现了他们不断追求自由爱情的理想。这是现实中的痛苦在艺术形象中的折射。这也说明了民间的婚姻爱情价值观恰恰是对万恶的封建礼教,封建道德观念的背叛。

爱情是二人台的重头戏。这些戏表现了穷苦的劳动人民真挚的爱情和对爱情的美好向往。如《五哥放羊》中的“三妹妹”爱上了放羊的五哥,这个“三妹妹”的形象很不确定,从不同的民歌和二人台版本看来,“三妹妹”可能是穷人家的闺女,也可能是富人家的闺女,也可能是地主家的小老婆,无论是谁,对五哥的爱都是出于真情,但她与五哥配成婚的愿望还没有实现,跟其他一些同类剧目一样,这种愿望的实现很遥远,只是一种理想而已。如《打樱桃》,一对青年男女通过打樱桃幽会互述衷情,最后私定终身,但他们愿望的实现显然遥遥无期。这种表达爱情理想的戏还有很多,如《挂红灯》、《打酸枣》等。也有通过曲折途径实现爱情理想的,如《探病》里的二姑娘装病让干妈妈来探病,然后求干妈妈为自己做媒。《五人走西口》中的玉莲看上了以看病算卦为生的太春,然后装病让爹去请太春来看病,最后结成婚姻。那么,更多的情况是他们未必能够结成婚姻,但首先要实现的自己的爱,做了短暂的“露水夫妻”,如《跳粉墙》、《惊五更》、《三气五更》、《老娘骂裙钗》等都是热恋中的青年男女瞒着父母半夜幽会偷情,其中《老娘骂裙钗》中的姑娘已有身孕,仍不顾母亲的骂而夜间与意中人相会。《爬楼》、《拉骆驼》、《卖胰子》等则反映是婚外偷情。

那时的妇女由于很难接触到外面的男人,一旦条件具备,反而容易出轨。如二人台《卖胰子》反映的是一个妇人瞒着丈夫与卖胰子的小商贩偷情;《拉骆驼》说的是妇人瞒着自家男人多年与一个拉骆驼的私通。这种出轨行为在民间事实上是可以得到宽容和谅解的。因为她们都是封建婚姻的受害者,同时又是敢恨敢爱的背叛者,对自由爱情的追求者。这就是民间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有一句民歌唱道:“咱二人相好一对对,切草刀铡头不后悔。”这也反映了民间真挚纯朴而坚韧的爱情观。

形成“串门”的习俗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明清时期,二人台的故乡河曲既是屯兵驻守之地,又是晋、陕、内蒙古商贸季节之地。民族音乐学家杨红在《当代社会变迁中的二人台研究》一书中论述到:“这种驻兵戍守,商旅集结的地方,男性相对集中,战事又少,因此,‘性市场’需求相对旺盛,也相应有青楼妓馆的生意。民间对男女情爱甚至‘串门’的现象也特别持以宽容的态度。”如二人台《开茶馆》中的马大娘,主动在自己家里为一对相恋的青年男女穿针引线,提供方便。

随着社会的进步,“串门”的习俗已成为历史陈迹。现在,男女之间的恋爱已经成为正当的关系,是一种人身自由,再没有人去大惊小怪,因而也用不着偷偷摸摸。婚外情因不断地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规范,已成为个别现象,而且与旧时的“打伙计”、“为朋友”性质不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