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陈派学生:李素芹

最近跟李素芹老师通电话,知道李素芹老师正在给学生苗青排练陈派剧目《黄金蝉》,是为了让苗青参加4月份在郑州举办的纪念陈素真诞辰95周年专场演出。

李素芹老师作为东风剧团老一代艺术家的代表人物,曾经长期跟随豫剧大师陈素真和桑振君学习,虽然没有拜师,却深得两位大师的真传。

前段时间,东风剧团团长苗文华想恢复一些桑派现代戏唱段,包括李素芹老师的代表作《李双双》等。苗文华找到李素芹老师,让李老师陪同她到河南郑州录音。因为很多桑派的现代戏都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演的,苗文华没有看过,更没有演过。李老师把这些现代戏的剧情给苗文华做了讲解,还要教给她唱段,录音的时候还要在现场把关,听到哪一句唱得不到位就马上喊停。等苗文华团长录完了,录音师说:“李老师,你也录录吧。”李老师录了两段,自己并不满意。这时车要走了,只好作罢。李老师跟我说:“小苗录得效果还是不错的,这小妮真行!”看来李老师也很为苗文华高兴。

李素芹老师从1956年就跟随陈素真大师学习,继承了陈派的《叶含嫣》、《宇宙锋》、《拾玉镯》、《黄金蝉》等戏。尤其《叶含嫣》,在继承的基础上,又有很多自己的创造。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戏单,是1960年东风剧团李素芹在国务院礼堂演出《叶含嫣》。可见,李素芹老师演这个戏至少已经53年了。1985年李素芹老师在郑州演出时,河南电视台为她录制了《叶含嫣》,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录制全场,只录制了梳妆、洞房两场戏。后来我从李老师那里翻录了此录像,上传到网络,一霎时令豫剧戏迷惊叹不已。李老师的《叶含嫣》唱作俱佳,甩辫穿衣、转扇子、转手绢、抛蒙头红等等绝活干脆利索,精彩绝伦。我一直认为,李素芹老师的《叶含嫣》才是最精彩的。

2008年,李素芹老师在邯郸市铁西演出时,我录了她的《叶含嫣》全剧。当年李老师已经68周岁,可是扮出来依然很年轻,表演还是那么自如。可惜的是在最精彩的梳妆一场,梳妆时用的大镜子突然坏了,苗时玉只好临时蹲在桌子后面,用手扶着镜子,演出才得以继续。

值得一提的还有《黄金蝉》这出戏。李素芹老师手里保存着陈素真大师亲手写的《黄金蝉》剧本。李老师对这出陈派名剧进行了加工,唱腔表演都进行精心设计。在李老师一次生日宴会上,她演唱了一段《黄金蝉》,我也录了像。去年,陈派弟子吴碧波的徒弟王前,经陈素真大师的儿子王闿骢先生介绍来找李素芹老师学习这出戏。现在,为了4月份纪念陈素真诞辰95周年,陈素真大师的儿子又介绍陈派弟子牛淑贤的徒弟苗青来学习《黄金禅》。这出戏目前只有李素芹老师会演,能演。目前,李老师在教苗青这出戏中的一折,每天在东风剧团排练。
李老师虽然没有拜师,但是一直在为陈派的继承付出心血,拜在其他陈派弟子门下的一些年轻演员经常来找李老师学戏。李老师说,只要学生找到我,我肯定会尽心尽力去教。可是李老师也有不高兴的时候。有一次一个学生找李老师学戏,演出时却打出某某亲授。后来这位学生承认了错误,李老师也原谅了她。

我一直劝说李老师,趁现在还能演出,赶紧把《叶含嫣》、《李双双》、《黄金蝉》、《李慧娘》等拿手戏录制下来,也还留一份资料。李老师说现在自己年纪大了,也不带团演出了,要想组织一帮人马演大戏有很多困难。

李老师出生于1940年,今年已经73周岁了。虽然李老师现在身体很好,能演能唱,但是毕竟岁月不饶人。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能为李老师录制一些剧目,留下一份珍贵的资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