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台名家—薛正全》

薛正全,生于清朝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卒于1962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人,祖籍未详,西路二人台乐师。

薛正全幼时读过书,喜欢玩艺儿,对乐器演奏颇有天赋。后常与当地艺人搭班演出。民国25年(1936年)迁往河套,在陕坝镇(今杭锦后旗)定居。后在当地商会任记账先生,从此很少搭班演出,但家中丝弦常备,每逢吉庆佳节,或自娱,或与商会人员同乐。

薛正全不仅琴技高超,且为人豪爽,追求光明。抗日战争时期曾为中共地下交通员提供方便,他家一度成为秘密交通站。他还一度与唱玩艺儿的艺人交往甚密,与计子玉、刘银威、贾红红、樊六、樊二仓等均为好友。艺人们在生活上有困难时,他常慷慨相助,人称“薛义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薛正全任陕坝文化馆业余剧团导演。1957年任河套行政区巡回演出队导演,1958年任巴彦淖尔盟歌舞团乐队乐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