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玲—首届戏剧戏曲学研究生

邱玲(1969-)女,湖北黄破人,国家一级演员。1978年考入武汉市戏曲学校汉剧科,1986年毕业于武汉市艺术学校并分配到武汉汉剧院从事表演工作。武汉市管专家,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武汉市第九届政协委员,武汉汉剧院副院长,助理调研员。由于她对戏曲艺术的突出贡献,共青团武汉市委授予她“武汉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当选为武汉市第九届政协委员。主攻汉剧青衣、兼花旦、刀马旦,戏路宽,能文能武、可塑性强。得到汉剧表演艺术大师陈伯华的真传,先后塑造了一系列风格各异的舞台形象。1990年荣获武汉市第一届中青年演员比赛一等奖,1991年荣获湖北省第一届“牡丹花戏剧奖”、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2年荣获“黄鹤文艺奖”。

她领衔主演的《穆桂英智破天门阵》、《霸王别姬》、《宇宙锋》、《柜中缘》、《扈家庄》等剧先后出访日本、新加坡、法国,受到高度赞扬。1993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本科学习深造,1997年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1998年策划、导演并主演了个人艺术专场,主演了京剧《坐宫》、昆曲《游园惊梦》、汉剧《宇宙锋》。1999年经中国戏曲学院批准,邱玲受日本同志社大学文学部邀请赴日本进行了三个月的学术交流活动。在邱玲的人生道路上,艺术使她从文跨越到武,从演员跨越到导演,从汉剧跨越到京剧、昆曲;又从中专到大学,从大学读到研究生,成为了我国有史以来首届戏剧戏曲学研究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