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惠英等大赞《花木兰》

“少儿古装粤剧《花木兰》的演出相当精彩,非常有意义。”——广东省剧协主席、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作出这样的评价。

这出《花木兰》是由顺德北滘承德小学组织排演、参予承办的(一起承办的是北滘少儿粤剧艺术培训基地,而主办单位为顺德北滘文化中心)。11月18日,倪惠英与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小神鹰、著名粤剧编剧家潘邦榛3人应邀访问了这所小学,并在北滘广场文化中心观赏了这个新戏的演出。演出中,他们与观众们一起热烈地鼓掌。看罢演出后,他们都开心地上台和小演员一起合影,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在演出后的座谈会上,该剧的总策划张卫钦和承德小学校长卢汉生等作了介绍,《花木兰》的编演从去年12月已开始筹划,当中作出了艰辛的努力,并得到了区领导、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和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的热情赞助,广东粤剧学校的吴伟明等老师又积极参与编导和作具体辅导,克服了种种困难,方能取得较好的成果。

倪惠英表示十分敬佩所有参与这个戏工作的领导、老师和同行,她认为要育人育德,教小学生们学演粤剧,是让他们从小接触岭南文化艺术,受到艺术的熏陶与滋润,提高艺术审美的能力,加强对家乡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这对于他们的不断成长是很有好处的。她还指出,这个戏的排演成功令人惊喜,说明了粤剧的传承发展大有希望,说明了只要大家坚持不懈,粤剧进校园的工作就会越搞越旺。

她还特别赞扬了戏中主演花木兰的小演员郭婉婷。这个小演员年仅10岁,在校读四年级,演起戏来很淡定,很有神,演活了花木兰的形象,另外一个7岁的陈文涛,仅有7岁,却充满灵气,音清字露,动作有力,十分可爱。她认为对这些好苗子要特别重视,注意培养。

“对这场戏可用4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眼前一亮。”潘邦榛在谈观感时分析了这些亮点:第一,他们不是演折子戏,而是推出分作五场共长一个多钟头的全剧。过去少儿们大多排唱的是粤曲节目或排演折子戏,这个文化中心和这间小学却下决心演出整个长剧,其胆识和行动恐怕在全省还是第一次,确属不可多得。第二,这个戏选得很准,很有搞头。戏演的是花木兰替父从军,保家卫国,高昂爱国主义精神,并有事亲尽孝、不图富贵的传统美德,富有现实意义;同时花木兰这类角色青春活泼,在表演上有文有武,而配角中又有大批兵将,适合少儿的特点,好让他们更好学习戏曲技艺,都有所发挥。第三,戏中花木兰的主演者年纪轻轻,文场武戏却都中规中矩,十分可爱,在舞台立得起;而台上共出了46个小演员,两军兵将要做许多动作,甚至轮番开打,群体场面多,排演难度大,但演来个个生龙活虎,配合密切,相当难得!
小神鹰作为一个老艺术家、老前辈,看了演出后感到无限宽慰,还想起自己少年时作“神童”登台的经历。他高兴地看到粤剧多了一批接班人,高度评价小演员们成长的迅速,从没有什么基础学起,短短时间便有了如此可喜的成绩,实在很不容易。他赞扬吴伟明等粤剧导师深入校园认真教学,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更感谢当地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和学校校长、教师们的努力和指导。

在座谈的最后,倪惠英表示希望这个戏能再作加工并多演,以不断扩大其影响。同时她认为这个戏已很有基础,在广东少儿粤剧的排演上成绩突出,有条件争取参加全国性的少儿戏曲演出活动或赛事。卢汉生校长感谢倪惠英等粤剧界名家的指导和大力鼓励,说承德小学从2000年起便开展粤剧粤曲进校园的活动,随后又建立了“小红豆粤剧曲艺社”,如今大胆排演长剧《花木兰》,是一个很大的举措;他们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并认真对这个戏从编、导、演各方面都作进一步的提高,将这个戏在本地直至佛山市全市范围作巡演,再争取走向全国,让小演员们得到更多的锻炼,更好地成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