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世纪,书法独立

作者:汤大民
公元2世纪,中国审美史上的盛大节日:书法独立
汉灵帝——政治上的昏君,书法独立的功臣

公元2世纪,为我国东汉历史后期。在这个时期,以审美为目的的文字书写以及从审美角度来欣赏文字书写已成为社会上相当普遍的自觉,书法已被纳入“艺”的范畴,已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这种自觉集中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 是最高统治者大力提倡。西汉帝王仅元帝刘奭“多材艺,善史书”。(《汉书》本纪)他重用史游,创制章草,目的在于“赴速急就”,提高书写速度和效率。东汉帝王及后妃、宗室中多有好书及善书者。和帝邓皇后6岁能写隶书,家里人称她为“诸生”,立为皇后后,各地献贡礼品,她什么都不要,“但令供纸墨而已”。(《后汉书》本纪)和帝的妃子左姬也善史书。左姬所生刘祜后来立为安帝,他10岁就“好学史书”。皇室好书,显然无功利实用目的,而纯属审美兴趣所在。

特别是汉灵帝刘宏(公元167一188年在位),少年登基,贪玩耍,好奇巧,政治上昏庸,但他爱好书法,热衷于鸟篆。他曾经“征天下工书者于鸿都门,至数百人”(《书断》,《后汉书·蔡邕传》记为“数十人”)。蔡邕、师宜官,梁鸿等著名书家都待诏门下,为时所重。鸿都门原为讲经论道的圣堂,书法乃当时峨冠大儒斥之为“壮夫不为”的“雕虫小技”,刘宏却以惊世骇俗的果断,使书法登上大雅之堂。不仅如此,刘宏还下令对擅长鸟篆书的人进行考试,并开展了大规模的各体书法评比活动,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倡导并主持了我国首届书法大赛。大赛结果,师宜官以八分为最,获得金牌。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