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简牍帛书介绍

作者:汤大民
简帛书的灿烂辉煌,打破了“西汉无书”的困惑

没有简牍,就难见西汉书法的辉煌。西汉书法最杰出的代表是简牍及帛书。西汉简牍在古代就有出土,据史书记载,晋太康二年(281)在河南汲郡古墓就出土过,后来北周及宋代也陆续有所发现。西汉简牍大规模出土是20世纪的事。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在古楼兰遗址出土19枚木简。1914年匈牙利人斯坦因在敦煌附近发掘出,木简150枚,现流散海外,经罗振玉辑成《流沙坠简》一书。1930年至1931年,西北科学考察团在今甘肃额济纳旗居延地区发现汉简万余枚。这是解放前出土最多的一次。本世纪后半个世纪,西汉简牍大量破土而出,时间跨度从西汉初年到新莽时期,出土地点包括河北、山西、山东、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甘肃、青海、广西等10余省,其书写内容主要是各种著作,有些是记录随葬品的目录,即所谓“遣策”。西汉简牍的大量出土,打破了“西汉无书”的历史困惑,为我们展现了西汉古文明的灿烂辉煌及书法艺术的伟大成就。启功先生曾兴奋地说:“战国秦汉竹帛之遗,纷至沓来,使人目不暇给,生今识古,厚福无涯,岂止书学一道,隶书一体而已哉!”(《论书绝句》,1990年三联书店出版)

西汉简牍帛书集中出土于本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它改写了西汉书法史和文化史。下表所列为1972年至1982年10年中西汉简牍主要出土简况: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