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院积极备战参加河南省第二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暨全国第九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河南选拔赛

近日,来自平煤一矿豫剧团、平煤六矿豫剧团、平煤12矿豫剧团以及市戏剧研究中心豫剧院的打击乐演奏员,集聚在市戏剧研究中心排练厅,加紧排练,迎接在我市举办的河南省第二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暨全国第九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河南选拔赛的比赛活动。

此项比赛,是由上海打击乐协会主办,市文化艺术中心、市青少年宫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的专业赛事。比赛专业设置,电声鼓、马林巴、非洲鼓、定音鼓、排鼓、爵士鼓、民族打击乐、(戏曲打击乐)。参赛资格:从事打击乐学习的青少年;专业艺术团体打击乐演奏者及艺术院校的在校生、青年教师;其他打击乐培训机构的教师,学员。非专业打击乐爱好者,均可报名。奖项设置: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单位组织奖。评委构成:均来自我国专业艺术院团打击乐演奏家及艺术院校资深打击乐教授和打击乐培训机构教师。大赛艺术总监:中国打击乐学会会长、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金纪广;大赛顾问:中国打击乐学会副会长、上海打击乐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少伦;大赛组委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打击乐系教研室主任罗天琪。

戏曲打击乐是打击乐家族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戏曲特有的唱、做、念、武等艺术呈现中,它以自己音响强烈、节奏鲜明的个性成为戏剧节奏的支柱,在表现人物情绪、激发矛盾冲突、烘托舞台气氛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渲染作用,将无声的心理世界有声的表现出来,变为有声的物质客体。尤其是进入21世纪,戏曲艺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势态快速发展,这不但对戏曲演员和导演提出了很高要求,同时,也是击乐演奏者和和设计者面临的新课题。

针对此次比赛,怎样合理准确设计运用打击乐,又别与正式演出伴奏的击乐作品,是每一位参赛者急需解决的问题。本着“不追求以变为新、只希望为新而变”创作思路,以故事为背景、以情节场景为置点,用打击乐特有的音响效果,解释不同环境下特定情感,以传统锣鼓经为依托,在“变”上下功夫。合理借鉴,准确运用。在锣鼓经“滚头”、“九锤半”、“娃娃”的不同速度,不同力度的演变中,完成《锣鼓新韵》的创作。

在首届比赛中,豫剧院打击乐演奏员孙彬、陈超、张永杰、12矿豫剧团的梁海运,6矿豫剧团的李明君,分别荣获河南省第一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戏曲打击乐类组合组金奖;豫剧院张国旗荣获戏曲打击乐类个人金奖及河南省第一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优秀教师奖;平顶山市戏剧研究中心豫剧院,荣获河南省第一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优秀组织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