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豫剧父亲的鼓

在全家人中父亲最爱豫剧。刚记事那会儿,早晨醒来我便钻到父亲的被窝,枕着他的胳膊肘,听他唱豫剧。白天,他常常让我坐在他的腿上,说是给我唱戏,其实是自我欣赏,因为小孩子是听不懂的。

可能是受父亲的熏陶,久而久之,小小年纪的我,也能完整地唱上几段,每天在家咿咿呀呀,好不热闹。父亲觉得我继承了他的传统,打算让我长大后去学戏,而且还郑重其事地跟母亲说我不适合唱花旦,适合扮演小生,但是学小生很吃苦。

得知我考上师范学院,父亲异常兴奋。报到的前一天晚上,父亲组织了他的老伙计们来到家中,要给我庆祝一番,堂鼓、板胡、二胡、梆子和演员各就其位,俨然一个小型的戏班子。但见父亲端坐在堂鼓之后,挺胸抬头,两手娴熟地同时一落,“咚咚”两声,头也跟着一震,立刻就进入角色,整个戏班立即活跃起来。热闹一会儿后,忽然我的三叔问我是否能唱几段,我说我学的是唱歌,不是唱戏,他们说都是一回事儿,让我试试。于是,我鼓足了勇气,扯开嗓子,把《银环下山》的段子唱了一遍,中间有两处需要集体伴唱,我清楚地听见父亲也在大声伴唱助威。我像得到鼓舞似的,胆大了许多,接着我把《银环上山》的两个段子都唱了下来。有人夸我发音合理气息好,我的父亲立即毫不谦虚地说:“我家二闺女在学校是数一数二的,她的戏是自学的,连我也不知道她能跟上弦。”

这样欢欣的场景在我出嫁的前一天晚上再次上演,母亲是不乐意的,她说人家是娶媳妇时庆祝,咱是出嫁闺女,人家会笑话咱的。父亲可不在意这些俗规矩,他不顾几天的操劳,邀请伙计们来到家中,基本还是原班人马,不同的是,这次是让我先唱了几段。前奏时,我看见父亲很认真很严肃的表情,几多慈爱,又夹几多安详,母亲却已在旁边抹起了眼泪。第二天,女儿真的要出嫁了,没有多么撕心裂肺的分离场面,我的父亲用特殊的方式欢送了我。当地结婚典礼的仪式上,男方要请大鼓队到女方家迎亲,且在女方院中敲打一番。当迎亲队伍到家中时,几个和父亲很熟的队员逗父亲说:“平日里,你给多少人家打过大鼓,今天还不给自己家的喜事打一次!”母亲立即暗示不要惹大家伙儿笑话,父亲不理会,立即把外套一脱,两手一搓,呵一口热气,拎起鼓槌,预示开始。亲戚朋友都跑来看热闹,就连陪在我身边的闺蜜也跑到院子里,因为父亲擂鼓出嫁闺女还是稀罕事儿。我是不能出屋门的,其实我是很想看父亲擂大鼓的。只听得直径将近两米的牛皮大鼓雷鸣几声,大小乐器一时齐发,那一米来长的铜号吹上几声,偏又有好热闹的人在楼上放一挂大鞭炮,一时间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喜气冲天。父亲的鼓声比平日里格外劲道明快,如草原上万马奔腾,如天空云彩变化无穷。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父亲上了年纪,身体不再灵活,不能再潇洒地敲鼓,只能安静地坐着看戏。而我闲暇之余还是喜欢看豫剧,总是喜欢沉浸在那震撼的鼓点声中,好像那是父亲的豫剧、父亲的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