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谈如何给孩子选择舞蹈的种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再次光临网上大讲堂!我们今天主要是要和大家谈一谈关于幼儿舞蹈问题。我们今天请来了中国舞蹈家协会金牌教师及考级教材编委会的白雪老师。白老师您好!

    嘉宾:你好!

    主持人:我们现在觉得幼儿园在各个小学可能大部分孩子已经开始开课外班,有好多都是学舞蹈的。现在想问一下白老师,孩子几岁开始比较适合学习舞蹈呢?

    嘉宾:一般来说舞蹈学习从四岁之上就可以学习了。但是有的幼儿园也有三岁以上的班,三岁到四岁的班,这个主要是舞蹈的启蒙班,主要就是练一些孩子的基本站姿、坐姿、课堂纪律还有节奏的认知。四岁以上就可以学习。

    主持人:非常谢谢白老师!说到舞蹈,可能很多家长都不太了解,舞蹈有什么样的,我知道的有拉丁舞、民族舞之类的,白老师能具体给我们分一下大类吗?或者说简单说一下。

    嘉宾:现在少儿舞蹈一般就是中国舞,中国舞包括中国古典舞还有民族民间舞,其他的还有国标舞、拉丁舞、芭蕾。

    主持人:好,说到舞蹈比如说在挑选孩子的时候是不是要有一个标准?比如说这个孩子的形体是不是适合来练舞蹈?有没有标准?

    嘉宾:就得看家长让孩子学习舞蹈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家长希望孩子以后学舞蹈走专业的路线,专业演员什么的那就对我们的形体是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说上下身的比例,手臂的长度、脸形各方面。

    主持人:还有脸形的要求?

    嘉宾:对。

    主持人:那什么样的脸形比较适合?

    嘉宾:一般是“三长一小”。身长、腿长、脖子长,头小。最好是瓜子脸。

    主持人:这样是适合做专业舞蹈演员的孩子。

    嘉宾:对,但是如果说只是兴趣培养,我想只要喜欢舞蹈的孩子都可以进行舞蹈学习。

    主持人:学习舞蹈大部分都是女生,对于男孩子是不是适合学习舞蹈呢?或者说只要他愿意都可以学舞蹈呢?

    嘉宾:当然对于男孩子学舞蹈我们是非常欢迎的,我们希望家长也多给孩子创造一些这样的条件,只要您的孩子喜欢学舞蹈,尽量让他到我们的舞蹈课堂来。

    主持人:只要孩子喜欢就可以学习,而且舞蹈对孩子身心也是有一定好处的?

    嘉宾:是的。

    主持人:有些家长会问了,我的宝宝一听音乐就喜欢动来动去的,家长认为可能孩子对音乐方面有些天赋,他是不是适合学习舞蹈呢?

    嘉宾:其实对于孩子来说,每个孩子都很适合舞蹈,只要他有这方面兴趣,就可以带到舞蹈课堂,给他一个最基础的启蒙教育。

    主持人:家长会问了,我们怎么样慢慢培养孩子喜欢舞蹈?或者说让他往这个方向发展呢?这个可能是比较难的问题。

    嘉宾:培养孩子的兴趣除了家长给孩子一定的鼓励,除此之外对老师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作为一个教师他在组织这堂课的时候,结构一定要丰富,语言运用一定要好,另外也要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其实对于孩子兴趣培养来说,老师起着很重要的一方面。

    主持人:就是说老师在引导孩子喜爱舞蹈方面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

    嘉宾:是的。

    主持人:那老师如何引导孩子,让他喜爱舞蹈呢?您刚才说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还有其他方法吗?

    嘉宾:其他的方法就是多给孩子一些鼓励。

    主持人:多鼓励。

    嘉宾:多给他们一些舞台表演经验。

    主持人:要让他们多参加一些活动。多多练习一些。

    嘉宾:对。多让他们感受一下舞蹈的美感。

    主持人:那么说到这些问题,有的家长会问,舞蹈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可能有些我知道体操运动员好象是练习太多会影响他的身高、长个儿,对于学习舞蹈会不会影响孩子长个儿的问题?

    嘉宾:倒是有一些这样的说法,但是这个归根结底来说,比如说从事专业的孩子,如果过早地接触毯技的东西,毯子功的问题,比如说小翻、前桥、倒立,过多接触这些方面可能影响孩子的身高和发育。对于兴趣班的孩子基本上不会影响到,因为也不会过多地接触到,另外他练的这些功也不多,所以对孩子的身高应该没有影响。

   主持人:刚才白老师说了这么多,我不太了解,这是不是幼儿班里孩子的一些基本动作?像您刚才说的毯子功、倒立,这都是他的基本动作吗?

    嘉宾:这都是技巧的动作。只有孩子的能力达到了,年龄达到了,然后老师本身也具有这样教课的素质和方法的时候才可以进行,就是对老师专业要求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白老师,对于孩子学习的时候他的基本功是从做什么动作开始?基本动作是什么?

    嘉宾: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比如说刚开始四岁的孩子我们除了练习坐姿、站姿之外,我们还会涉及到前压腿的动作。

    主持人:会不会很疼?孩子有没有这个承受能力?

    嘉宾:这个第一个我们跟孩子练习的时候时间不要过长,第二要他们做到自己最大限度就可以了,老师不会过度要求孩子。

    主持人:这样不会伤害到孩子。

    嘉宾:对,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你使劲抻孩子胳膊,他可能会脱臼。但是你要让他自己去用力够一个东西,单杠、双杠,他自己会没事儿。这个也是老师根据孩子能力不要太强制。

    主持人:就是能压到什么程度就到什么程度,孩子自己能够接受就可以了。

    嘉宾:是。

    主持人:这个还是取决于教师的专业精神。我们想问一下,有些家长会问学龄前孩子比较适合学什么样的舞蹈?比如说民族舞还是芭蕾舞、拉丁舞等,能给我们家长一些建议吗?

    嘉宾:一般来说学龄前孩子如果学习芭蕾最好是6岁以上。如果学习拉丁舞最好7、8岁以后。

    主持人:这个是不是要对他的体质要求比较高?

    嘉宾:一个是对于孩子身体状况,第二个就是孩子有些动作他可能比如说接受不了,有些动作会比较难。所以我们建议四岁左右的孩子还是从中国舞学起来好一点。

    主持人:那么建议家长,如果说孩子小的话还是学一些基础的舞蹈。

    嘉宾:对。

    主持人:说到孩子舞蹈基本功的时候,孩子练习基本功的时候他需要注意什么呢?对于孩子自己。

    嘉宾:第一个小朋友做的时候第一个要根据自己自身情况,不要练伤了。第二,小朋友一定要坚持下来,不要说每星期只上一节舞蹈课,一节舞蹈课只压一次,那么下次来又会疼。平时自己也要在家锻炼。

    主持人:孩子比较没有常性,这方面孩子自己要去练的动力可能估计还是来自于家长,我觉得舞蹈来说还是需要家长跟老师一起配合,帮助孩子促进孩子。

    嘉宾:是的。

    主持人:白老师,我可能还要问一些问题就是关于孩子在运动当中会不会受到伤害?比如说舞蹈教学过程当中会出现一些伤害吗?

    嘉宾:这个也是取决于老师的专业性。如果老师不懂得动作的拆分,循序渐进的方法,正确的发力点,孩子有的时候会容易出现一些,但是如果这个老师是很专业的,他做技巧之前,他自己本身就是科班出身,他懂得是怎么训练的,基本上孩子不会出现太多意外。

    主持人:对我个人来讲舞蹈还是比较温和的运动,像比如说跟幼儿轮滑运动是有天壤之别的。幼儿舞蹈我个人觉得会给孩子一种美的感觉,我想问一下白老师舞蹈对于塑造孩子性格方面有哪些帮助?

    嘉宾:首先学舞蹈的孩子会更自信一些。另外他表演欲望会比较强,因为孩子总是去台上进行表演。另外也是提高孩子的艺术情操,提高他的气质。

    主持人:对,我觉得白老师的气质就非常好。

    嘉宾:谢谢!

    主持人:白老师,说起幼儿舞蹈,好多家长会问,我的孩子没有学习舞蹈的基本功,我们如何选择学习舞蹈的题材呢?

    嘉宾:其实现在有一些少儿舞蹈里面大量地加入基本功,我们是不太提倡的。关键我们在编排舞蹈或者选择舞蹈的时候看看这个是不是适合孩子,包括音乐,动作题材各方面,我觉得适合孩子就好,不用太多地强加基本功训练。

    主持人:这个专业的一些是对老师的要求,就是如何编排孩子舞蹈的题材。

    嘉宾:对。

    主持人:有些家长会问,教幼儿舞蹈的方法有哪些?能不能跟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您刚才提到了基本功问题,之后还有一些稍微难一点的地方吗?就是您谈谈基本方法吧。

    嘉宾:老师在教的时候肯定会有自己的一定的方法。

    主持人:自己会有一套方法?

    嘉宾:对,每个老师会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模式。

    主持人:刚才说到编排舞蹈题材方面,老师编排舞蹈,人数是如何计算?有没有固定人数要求?

    嘉宾:一般少儿以群舞为主,一般是八人以上。也有一些独舞,也有一些双人舞、三人舞,当然双人舞跟三人舞在少儿舞蹈里不是很常见,主要是以独舞跟群舞为主。

    主持人:独舞是不是要要求孩子再大一些,因为对于孩子基本功要求比较高。

    嘉宾:对。

    主持人:要像群舞老师安排孩子的动作会是比较少的吗?还是比较简单的?

    嘉宾:群舞可能涉及到队形方面,还有互相的配合。

    主持人:这里有个网友在提问,说有的妈妈觉得学芭蕾太辛苦,是不是学民族舞蹈、拉丁舞省力一点?这个白老师给我们一些建议吧,孩子学哪个舞蹈比较好一点?

    嘉宾:第一学习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所有的学习可能刚开始孩子都会觉得有点枯燥,不光是学芭蕾舞,包括孩子学别的舞蹈,如果老师方法不是很讲究的孩子一样会觉得枯燥。所以第一老师上课结构要配合的很好,很丰富。第二个就是多加练习,家长多给孩子一些鼓励。

    主持人:在这三种舞蹈当中,不一定哪种舞蹈会更轻松一点,每种舞蹈都有自己的特点。

    嘉宾: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