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教主用三句话解读原生态


资料图
  《藏迷》,被誉为2008奥运会前最值得期待的民族歌舞盛宴。
以舞为生的孤艳孔雀
  杨丽萍是云南大理白族人,从小酷爱舞蹈的她,没有进过任何舞蹈学校。11岁的时候,天分颇高的她被选入歌舞团。1986年,她创作并表演了独舞《雀之灵》并一举成名,从此。被人奉为“巫女”、“舞神”。1998年,多才多艺的她还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太阳鸟》,并在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荣获评委会大奖。
  “我只管跳舞,不管别的,以跳舞为生,用跳舞来养活自己。我会一直跳到死,直至生命轮回。”采访才开始,杨丽萍就用这样的一句话来总结自己。她说自己是农民出身,现在做的也是“农活”,因为舞台就是田野,跳舞就是种地。把放牛、放马、老阿妈、小山羊的喜怒哀乐都表现在舞台上,是她感觉最舒服最高兴的事。
  提起成名的舞蹈《雀之灵》,杨丽萍非常开心。她认为,孔雀开屏美不胜收、顾影自怜时又非常自我,同时还是代表一种特别的宗教图腾。因为它是吉祥鸟,所以所有跳孔雀舞的人都是有福气的人。杨丽萍笑语盈盈道:“跳得不好有福气,跳得好的就更有福气。”
三句话解读原生态舞蹈
  大型歌舞《云南映象》、《藏谜》两部原生态作品在手,杨丽萍被称为国内原生态舞蹈的领军者,她对原生态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原,是生活原本的东西;生,就是对生命的感激和向往;态,就是态度,用生活状态去创造舞蹈。”因此,她的《藏谜》常常不“排队”,不要什么顺序,生活原本是怎样就怎样搬上舞台。
  有些人担心杨丽萍倾其所有发展原生态舞蹈,会不会过得很艰苦?杨丽萍无奈地说,不懂她的才以为她艰苦。她打了个比方,就像开车的人总以为骑马的人贫穷,其实骑马有骑马的自由,开车有开车的束缚,一切都源于不理解。
我们的文化像阳光一样
  几乎所有的人都能够体会到杨丽萍对云南和对舞蹈的热爱,如果不是因为对云南和对舞蹈这种极端的热爱,她不可能创作出《云南映象》和《藏谜》这样震撼人心的作品。
  她闲暇的时候常常回到自己出生的小村子,也去藏区。看到父老乡亲,看到朝圣的老阿妈,耕作、跳舞、朝圣,每一样都激荡着她善感的心灵。她信仰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尤其痴迷云南少数民族的文化精髓,以舞为生的她就把一切融会到绝妙的舞蹈中去。她在舞台上用美得令人窒息的肢体语言表达天籁与人籁,从而启发了我们对艺术和文化的无限可能性的理解和宽容。
  她说:“我们跳舞是因为太爱自己,太爱我们的文化了。我们的文化这样充满表现力、充满力量,就像阳光一样,是没有人会拒绝的。”也许,颠覆传统、用原生态呈现生活与杨丽萍的勇气和天分有关;但是,对民族艺术文化的热爱将使她成为后继者的精神盟友和艺术标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