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舞”在白马语中称作“池哥昼”


  有人说,白马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这话一点不假。田间地头,村庄院落,到处都是他们引吭高歌、施展舞技的场所。据文县文化局工作人员介绍,白马人的舞蹈种类很多,家里来了客人,妇女身穿百褶裙,双手举杯翩翩起舞高唱敬酒歌,既显示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又表达白马人对嘉宾贵客的深情厚谊。
  白马人最爱跳的是火圈舞,但最热闹、最隆重的舞蹈却是逢年过节搞祭祀活动时跳的舞蹈。当地白马人称之为“池哥昼”,又叫做“鬼面子”或“跳曹盖”。跳舞时男人反穿皮袄或五彩花袍,足登长筒毡靴,身后系一根长长的牛尾巴,肩挂一串铜铃,头戴青面獠牙的各种动物或凶神恶煞的木雕彩绘面具激情而舞。在第四届中国艺术节上,文县白马藏族表演的“池哥昼”,以其原始、独特、粗犷豪放的风格,受到观众和舞蹈专家的高度好评。
  陇南市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会理事张映全先生曾着文指出:“面具舞”在白马语中称作“池哥昼”,它是以原始祖先部落图腾扮演、化装、唱祀的。是文县白马人从先祖的信仰和崇拜里继承至今的一种民族祭祀舞蹈。这种舞蹈意在驱邪逐鬼、扫除秽气,祈祷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村寨安宁。“面具舞”一般有九人或十人表演。
  据文县学者刘启舒介绍,“池哥昼”是白马人从先祖的信仰和崇拜里继承至今的一种民族舞蹈。每当重大节会,喜庆时日,特别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正月十五、三月清明、五月端午、八月中秋,好多村寨都要进行表演,意在驱邪逐鬼,扫除秽气,祈祷吉祥如意,五谷丰登,村寨安宁。演出队伍走村串户,一路表演。起舞时以大锣大鼓相伴,鸣炮开道,节奏明快,粗犷威武,风趣幽默。特别是那吸腿跳步,摇肩晃膀的动作,表现了白马人不屈不挠,与邪恶勇敢抗争的精神风貌,构成了古朴独特、粗犷、剽悍的舞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