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性的舞蹈是综合性舞台表演艺术


 
  戏剧性的舞蹈,我们统称为舞剧。舞剧是以舞蹈为主要艺术手段表现一定戏剧内容的舞蹈作品。是一种综合了舞蹈、戏剧、音乐、舞台美术的舞台表演艺术。它和其他戏剧艺术形式的共性,都是通过舞台上不同人物的行动和他们的性格冲突来反映社会现实生活;而其不同的艺术特性,就是艺术表现手段的不同,以及由此而生发出的许多艺术特征。话剧、歌剧的主要表现手段是语言和歌唱,舞剧的主要表现手段是舞蹈。
  
  舞蹈是擅长于抒发人的情感的一种艺术,它在叙述事物的具体概念方面有比较大的局限,而舞剧所要表现的一定的戏剧内容,则要求舞蹈具有一定的叙事能力。如何使这个矛盾得到解决,使其达到对立的统一,是舞剧创作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因此,这就要求:一方面在选材上要适当考虑到舞蹈表现力的局限,不要安排过于曲折复杂的情节和繁琐的内容;另一方面则要求在舞剧的艺术结构上要比其他戏剧形式具有高度概括、凝练、集中的特点,注意在情节故事的发展和人物的行动中,着重对人物的思想感情和内心世界进行细致、深刻的描绘。我们从中外一些优秀的舞剧作品中,发现在舞剧结构上运用“在抒情中叙事”和“在叙事中抒情”从而达到“抒情和叙事的统一”是解决舞蹈表现力的擅长和局限这个矛盾,比较好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