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服饰与舞蹈表演同属视觉艺术


  舞蹈服饰与舞蹈表演同属视觉艺术,舞蹈服饰是舞蹈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舞蹈中的蕴意表达,情景营造以及身体语言的表现,倚靠舞蹈服饰得以烘托和呈现,使舞蹈形象典型化。服饰和舞蹈虽属不同的艺术门类,但都要依靠人体作为载体得以展现,都要通过人的形体赋予其生命意义和审美意义。舞蹈表演中的肢体语言要靠舞蹈服饰得以升华,而舞蹈服饰只有在舞蹈表演中才能充溢生命,二者有机的结合才能构成一个鲜活而完整的艺术形象。
  在舞蹈艺术作品中,二者相互依托的关系更为明显。以云南红河地区和四川凉山地区的彝族舞蹈为例,我们就不妨拿舞蹈作品《春雨》和《五彩云霞》作论证:创作于80年代的舞蹈作品《春雨》取材于云南红河地区的彝族舞蹈。作品营造出一幅美好景象,仿若天边彩云飘过,降下绵绵春雨,滋润彝山的每一寸土地,晶莹透亮的雨丝千丝万缕,悬挂在姑娘的辫稍,洒满田间的小溪。女演员们身着嫩绿色服装,使整个舞台看起来春意怏然。其舞蹈服饰以红河彝族“鸡冠帽”服饰为原型,将裤装改为裙裤,同时在手腕上配以类似雨丝的配饰,配合红河彝族典型的“踩荞”舞步和“翻腕”动作,成功地塑造了轻盈透亮的雨丝亦是活泼灵动的少女形象,并使舞蹈赋有云南彝族舞蹈风格。首演于1995年的彝族舞蹈《五彩云霞》素材则来源于四川凉山地区的彝族舞蹈。作品中运用轻盈飘渺的披风作道具,配以彝族歌曲《情深意长》改编的天籁般的音乐,犹如天边缤纷的云霞,变幻多姿,时而化成少女,时而又慢慢飘离在作品中运用到的彝族披毡是彝族的典型服饰,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在舞蹈作品中,为了表现云霞的轻与飘,披毡用薄薄的丝质面料制成,使其质轻云,色如彩霞,再配以灯光色彩的变换,制造出云霞曼舞,空灵飘渺的意境。舞蹈中舞者的角色身份通过披风的运用而转换:手执披风而舞时,人的角色就被虚化了,幻为云霞的一部分,所有舞蹈动作都是对云霞的再现,披风成为一种象征。舞者运用披风做“甩”、“抛”、“扬”、“旋”各种动静、大小不同的舞动,加之彝族长摺彩虹裙随动作呈现出时“散”,时“聚”,时“隐”,时“现”的变化,使云霞幻变的意像更为生动。当披风从舞者身上滑落,露出一身彝族女子服装时,角色的身份又具体化了,一个年轻、纯真的彝族少女形象跃然而生,舞蹈语汇中更透着少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舞蹈服饰的运用,简练地完成了舞蹈角色的虚实变化,帮助作品成功地进行审美意象的创造,使得整个舞蹈作品风格唯美,蕴意清晰且不失民族风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