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舞蹈作品的意境


舞蹈作品的意境是指舞蹈作品中所表达的情感和思想,意境是舞蹈作品中所描绘的生活画面和客观环境。舞蹈作品意境是舞蹈作品所描绘的生活画面与所表达的思想感情相融合而形成的一种艺术境界。舞蹈意境的创造主要是通过对形象的艺术特写和描绘,引导观众产生艺术想象的气息,进而获得更丰富的美感。在舞蹈意境的创造过程中,有一个深化情景交融的过程。其结构层次为:情景意象环境(意境)。

场景:也就是说,舞蹈作品的特定时空是触发舞蹈作品中人物情感的外部环境。有了景物,人物就能看到景物并跟着它移动。舞蹈作品中的景物有时用一些灯光和布景来衬托,但主要依靠舞者虚拟的、假想的舞蹈动作和姿势的不断变化过程来描述和表达。在舞蹈过程中,舞者以物叙事,以景抒情。

情感:是舞蹈的动力,是舞蹈作品中人物动作的内在动力。没有情感和静止,一个角色就不能用手和脚跳舞。意境意义的本质是指人物的一种情感、情感和情感。只有真爱才能坚强。

形态:人体的外部形态。人们看到了这一幕,感受到了这种情绪。只有当情感随着场景移动,在中间移动时,他们才能跳舞。只有按照舞蹈艺术的规律——节奏化、造型化和一定形式的审美动作加以提炼和美化,才能称之为舞蹈,成为具有艺术感染力的舞蹈。

形象:是形式的浓缩和升华,是能够准确生动地刻画人物个性、充满人物激情的外在形式,是姿态造型与动作过程有序结合的动态形象。环境(意境):是情与景的结合,能唤起观众丰富的艺术联想和想象,达到“意象外”和“景外”的艺术境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