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邦“波隆兹舞”的民族精神

肖邦“波隆兹舞”的民族精神


 肖邦是19世纪波兰最伟大的爱国主义作曲家和钢琴家。肖邦之所以被称为如此崇高的称号,是因为他高超的创作技巧、浪漫的时代风格、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特点和伟大的爱国情怀。

1。人生概观

肖邦是19世纪波兰最伟大的爱国主义作曲家和钢琴家。肖邦之所以被称为如此崇高的称号,是因为他高超的创作技巧、浪漫的时代风格、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特点和伟大的爱国情怀。肖邦一生创作了18种体裁的音乐作品,除了几首室内乐和几首歌曲外,其余都是钢琴曲,所以他也被称为“钢琴诗人”。在这些作品中,肖邦丰富的情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有的欢快、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有的嬉戏生动、充满幽默;有的忧郁深沉,笼罩着淡淡的忧伤;有的深沉激昂。为什么肖邦的音乐如此丰富多彩,能打动人心?它离不开波兰这个伟大的民族及其深重的灾难,离不开肖邦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离不开他强烈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他的每一首音乐都像一首充满波兰泥土芬芳的声音诗。在肖邦创作的18种体裁中,博洛尼亚舞蹈所体现的民族精神最强。

2。 论博洛尼亚舞蹈

波兰舞曲也叫“波兰舞曲”。它是一种比较雄伟、庄重、缓慢、高贵的中速三拍舞曲。波兰舞曲是波兰最古老的民间舞蹈之一。它是一个男人的“走”舞,表现了一个男人的英雄和谦卑的行为。16世纪下半叶,这种舞蹈被波兰贵族接受为贵族家庭举行的舞蹈的开场舞。最早的波兰舞曲是伴随着歌词的舞曲。在17世纪,它成为一种独立的器乐。到了18世纪,它在欧洲广泛传播。19世纪初,当人们进入平民阶层时,其题材和内容也与社会政治生活息息相关。肖邦的博洛尼亚舞蹈,特别是成熟时期的博洛尼亚舞蹈,在音乐内容上远远超过19世纪初的爱国歌曲形式。他赋予了他们丰富的民族内涵和深厚的民族精神,使博洛尼亚舞蹈的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3。 从博洛尼亚舞曲创作时期看民族精神

肖邦的波罗尼派大致可分为两个时期:波兰早期和巴黎后期。肖邦在丰富的波兰民间音乐和民间文化中从小便中汲取营养。肖邦年轻时沉溺于民族音乐的研究和学习,在家庭生活中经常接触华沙的进步知识分子。因此,可以说,肖邦从小就对民间音乐的热爱、波兰民族文化和朦胧的民族意识在他的脑海中形成。从1930年代中期到1940年代中期,是他创作这一体裁最成熟、最优秀的时期。受华沙起义失败的影响,他在这一时期的博洛尼亚舞蹈发展成为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博洛尼亚舞蹈,博洛尼亚舞蹈是一支深邃、冷酷、豪迈、史诗、激情、慷慨的博洛尼亚舞蹈。

我将从旋律、节奏、形式和速度四个方面对肖邦《波罗内兹》中的民族精神作一简要的分析。

从旋律上看,肖邦的博洛尼亚舞曲具有真诚、热情、柔美、宽广的特点。其中最根本的是丰富的歌唱,他在波兰民乐中找到了自己旋律风格的源泉。宽广优美的旋律往往是以自然的音阶和民间的调式为基础的,这是斯拉夫民歌的主要特点。

4。肖邦继承和发展了古代博洛尼亚舞蹈音乐的节奏。古老的博洛尼亚舞曲节奏相对缓慢,带有贵族沙龙的气息,有些僵硬和拘谨。肖邦将自己的民族情感融入到这一主题中,使其变得更加刚健有力,体现了波兰民族刚强勇敢的品格。

5。从音乐形式上看,肖邦的博洛尼亚舞曲几乎是以一种有规律的三段式创作的,这与古代的博洛尼亚舞曲有关。李斯特写道:“一家之主每跳一支舞都是以这种舞蹈开始的,他必须带领整排宾客形成无数奇怪的弯路,穿过所有豪华的大房间,到达最远的走廊,毗邻灯光照亮的树林,回到大会堂。当人们开始跳舞时,伴随他们的舞蹈音乐开始了第一部分。当人们穿过大房间到走廊时,音乐进入了对比的中间。当人们回到大厅时,音乐的第一部分被复制。

6。在速度方面,肖邦的博洛尼亚舞曲中使用节奏鲁巴托,就像其他音乐作品中使用节奏鲁巴托一样,是基于波兰和斯拉夫的民间音乐,特别是农民的音乐。爱好民族音乐的肖邦从这些民间音乐家身上汲取了丰富的灵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