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绘画:古拙奇伟的人物画

  明代的人物画虽然不及山水画、花鸟画那么盛行,但也出现了一些有创造性的画家。如明朝晚期的丁云鹏、陈洪绶、崔子忠、曾鲸等。其中以陈洪绶的人物画最具特色。

  陈洪绶(公元1598—1652年)字章侯,号老莲,浙江诸暨人。出身于官僚家庭,自幼能诗善画。14岁时,他的作品拿到市场上去,人们就争相购买。可见他是个早熟的画家。明亡,清兵入浙东,他不幸被俘,大义凛然,就是刀搁在脖子上,也不为清兵画一张画。后避居云门寺,一度削发为僧,表示不与清朝统治者妥协的态度。他曾画《归去来图卷》,以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规劝老友周亮工不要做清朝的官。晚年,他在绍兴、杭州等地卖画为生。诗中常流露出亡国之恨与愤世嫉俗的思想。

  陈洪绶的人物画,多取材于历史故事,常有借古喻今,寄托情怀的深意。他笔下的人物造型夸张,或细长,或矮胖,奇崛、怪诞,别具一种奇拔的风韵。如《屈子行吟图》是陈洪绶19岁时为萧山来钦之写的《楚辞述注》作的插图。图中江面浩淼,岸边有野草、树木、山石。伟大诗人屈原,头戴高高的切云冠,身佩陆离长剑,满怀忧愤漫步于江畔。从构图上看,人物居中,但占的面积较小。景物简洁,给画面留下了大面积空白,使人感到屈原像是在寥廓江天中徘徊的一只孤鹤。人物造型简练,略带夸张。对主人公面容的刻画,尤为传神:忧郁而孤独。准确地表现出屈原心事浩茫、忧思无尽的情怀。除人物画外陈洪绶还善于画山水、花卉、湖石,工整秀逸,极富装饰个性。总之,陈洪绶的画风对清末画家任熊、任薰、任颐甚至现代许多画家,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他的作品有《莲石图》、《雅集图卷》、《归去来图卷》、《女仙图》、《水浒叶子》、《博古叶子》、《西厢记插图》等流传于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