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艳芳的《女人花》是关于梅艳芳的真实写照吗?

作者:hechunmei

6.jpg

梅艳芳的《女人花》这首歌收录在1997年发行的同名专辑中,从此成为当之无愧的华语经典歌曲。“真情真爱无人懂”、“孤芳自赏最心痛”,是否是关于梅艳芳的真实的写照?

 

当然,梅艳芳的《女人花》并非为“三八”而唱,也非唱给某个特定的人和特定的日子。不妨在你需要歌声的一个夜晚,让《女人花》来洗涤疲惫,让歌声来过滤白日的喧嚣,让歌声去撵走黑暗中的几许孤寂,也让歌声去放飞你的心情。每一个没有体积和也无质量的灵魂都是需要安抚的,这既是一种过日子的选择,也或是一种过日子的姿态:人,得拥有一个可以释放哀苦的也注满安静的灵魂。

 

  事实是,灵魂是不可度量的!灵魂既不是莎士比亚笔下的脸孔,也非是牛顿眼中的物质。灵魂就是灵魂,灵魂只能无息无形地飘逸,那是说灵魂也有运动,呼吸为云,噫欠为风。也据说灵魂还会哭泣,那或就是所说的萧萧瑟瑟的悲鸣?

 

  也许,悲鸣者,总归称不上天籁。而人类又拒绝不了悲鸣,自然也拒绝不了《女人花》那样的歌声。有一刻,当空间里传来一首柔肠百转的《女人花》时,便有一种感觉生出,那是否就是我所理解的染上了天籁之色的歌声?是否就是一种被悲鸣声洗礼过后的心曲?人类并非总是拥有天籁之声,更少有犹天籁一般涓涓而淌的心曲。一首《女人花》也便让我格外地珍惜和青睐起来。梅艳芳唱得很用心,很投入,很尽情。深沉而不失婉丽的中音,仿佛在注释一段幽幽也悠悠的蓝色时光。沉心静气地听,由地籁而及人籁,由人籁而及天籁,沉醉于歌声中,便就是自然的了。

 

  天地之黑白,常在一线之隙,人间之罪恶,也就一念之差。但是,美好也并非遥不可企。“尤喜诗与歌,声出似天籁。”打开网页,启开心灵,倾听天籁,美好的共鸣或就真的来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