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戏

布依戏

布依戏,贵州省册亨县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布依戏在布依语中称“谷艺”,主要分布于贵州南部及西南部布依族聚居的册亨、安龙、兴义等县。它是受汉、壮、苗族戏曲的影响,用布依语演唱布依族乐曲,在八音坐弹、板凳戏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布依戏中有生、旦、丑及大王、大将等分工,各脚色的舞台调度都是三步或五步一转身,演唱过程中对面穿梭,形式活泼,风格质朴。
      2006年5月20日,布依戏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为Ⅳ-84。 

戏曲名片

  • 中文名称布依戏
  • 遗产类别传统戏剧
  • 批准时间2006年
  • 遗产编号Ⅳ-84
  • 非遗级别国家级
  • 申报地区贵州省册亨县

历史渊源

布依戏,旧称“土戏”,布依语称“符艺”,1953年随着布依族名的确立,统称布依戏。《布依族简史》称:“在清乾隆年间(公元1736年—1795年)册亨州内的秧坝,普安州(今兴义)的巴结,开始编演布依戏”。所谓编演,只不过是就祭祀词中的部分唱段稍作改动或补充,在酒宴中作消遣唱跳而已。但她却孕育了布依戏的锥形。据《兴义县志》记载:“明末清初,布依族传统祭祀多已不戴面具,‘老摩’跳神时的祭词中,已含有类似折子戏的本民族民间故事唱段。清雍正五年(1727年)改土归流后,王姓土司仍世袭其亭目之职,其宗支乇孝五等常召请族人参加传统祭祀活动,在‘老摩’的主持下,让部分族中子弟参加传统祭祀活动,至清嘉庆(1797年)时。王姓土司族子王金龙等,一面兴办私塾教育族中子弟,一面与族人就祭祀跳神中的唱段补充改编,加上情节人物,在节日酒宴中作消遣跳唱。”这是布依戏的萌芽时期。
布依戏的发展过程,也是布依戏从宗教中分化出来的过程。《兴义县志》载:“……从此,布依戏已具雏形,并从祭祀活动中分离出来,在巴结民问出现,同时促成王姓家族的族中戏,在王氏的后辈中代代相传。历经数代,逐渐分行当,配乐队,吸收部分祭祀乐曲来丰富曲牌。到清光绪初期(公元1875年),已具舞台演出形式。光绪29年(1903年),在族人王寿山等倡仪下,多人出资首次制作一批服装,在巴结老场南搭台演唱,并在南盘江两岸流动演出。 
新中国成立初期,政府文化部门重视,活动频繁。“文化大革命”中,活动中断。1983年,巴结建民族文化站,重组布依戏队。 

文化特征

音乐曲调
布依戏的音乐曲调有【京调】、【起落调】、【翻演调】、【马倒铃】、【正调】、【长调】、【八谱调】、【反调】、【武打升官调】、【过场调】、【倒茶调】、【吃酒调】等。 
伴奏乐器
伴奏乐器主要包括尖子胡琴、朴子胡琴、笛、短箫、木叶、三弦、琵琶、月琴及大锣、大钹、鼓、木鱼、包包锣、小马锣等。 
表演程序
布依戏表演时有固定的程序,一般由祭祀、请祖师开箱、降三星、打加官、正戏、扫台、封箱等部分组成,其中正戏是主体部分。 
步法
布依戏中的小生、文官多走三角步;大王度四方步;武将上马挥戈,走马弓步;小丑三步一跳一转身,走玩耍步或猴步;旦角走紧腿横移步,小三角步和摇曳多姿的高低步。 
武打
布依戏的武打,由于各戏班师承不一,故其打法各异,武打中有简单的述语。“挡巧”在对打中甲方手持兵器,掠过乙方头部,作砍杀状,乙方低头躲闪;在“挡丁”中武将交锋时,二马相遇,甲方举枪刺击对方腿部,乙方拿兵器抵挡。除此外,还有“上挡下叉”、“扎挡”、“打四门”等。册亨首述、乃言等布依戏班,在武打中还把大横拳、小横拳、八卦掌、三节棍等武术、拳术掺柔并用,形成了在武打方面的特色。 

代表剧目

布依戏正戏的剧目包括布依族剧目和移植剧目两类。布依族剧目以讲述布依族传说故事为主,有《三月三》、《六月六》、《罗细杏》、《人财两空》等,唱、白均用布依语,民族特色十分浓郁。移植剧目主要从汉族民间故事移植而来,包括《玉堂春》、《蟒蛇记》、《秦香莲》、《祝英台》等。 

传承保护

布依戏传承价值

布依戏具有历史学、民俗学、宗教学、戏曲学等方面的研究价值,对中国文化的丰富和完善曾发挥过重要作用。 

布依戏传承现状

布依戏由于演员流失,各行当表演逐渐消亡,并且存在布依戏班社中成员缺乏较为专业的训练等,成为布依戏逐渐走向系统化、专业化,传播断层的巨大阻力。 

布依戏传承人物

罗国宗,男,布依族,1926年生,贵州册亨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依戏代表性传承人。 
黄朝宾,男,布依族,1926年生,2008年去世,贵州册亨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依戏代表性传承人。 

布依戏保护措施

(一)、2006年~2007年:全面完成普查工作;继续做好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开设一期布依族“谷艺”(布依戏)演出技艺培训班;做好与教育局联合开办布依族“谷艺”(布依戏)演出技艺训练班工作;争取将布依族“谷艺”(布依戏)艺术列为乡土教材课本教学内容,举办第二期训练班。
(二)、2008年:1、建立8个布依族“谷艺”(布依戏)原生态保护区。2、建立《(布依族“谷艺”(布依戏)保护名录》。3、举办第三期训练班;4、公布7个民族民间艺术之乡。乃言乡布依戏队编导的布依戏深入边远山寨为群众演出片段。
(三)、2009年~2010年:1、通过博物馆继续做好宣传、教育、研究、传承工作。2、提高博物馆业务人员的素质。3、加大征集力度,丰富馆藏。4、继续举办传统技艺培训工作。5、完成布依族“谷艺”(布依戏)网站建设工作。6、编写《布依族“谷艺”(布依戏)志》、《布依族“谷艺”(布依戏)剧本辑》、《布依族“谷艺”(布依戏)曲谱辑》、《布依族“谷艺”(布依戏)乐器辑》。7、举办传统工艺制作培训班。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册亨县文化馆获得“布依戏”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社会影响

布依戏荣誉表彰

《拜样梭》在2008年贵州省布依族歌舞大赛中获银奖,布依族盘歌小品《春哥与秋妹》获2010年多彩贵州铜鼓奖。 

布依戏重要演出

2018年8月11日至12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旅委、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联合主办,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贵州省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集中展演活动在贵阳举行,布依族布依戏在此期间演出。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